close

                                                     無名火(下)


假期的最後一天晚上,小畢和貓貓坐在外婆家院子裡的涼椅上,很自然的討論到那場火災。BY 薄荷雨

「你知道嗎?那是人體自焚現象。」小畢語重心長的說著,配合一陣突然襲來的冷風,把貓貓震得直打哆嗦。

「人……人體自焚?」貓貓雙手不斷來回搓著手臂,連牙齒都差點要打起架來。「就是指一個人會自己燒起來?」

小畢見著貓貓的動作,轉身進屋找了件表姊的外套遞給她。「早要妳多帶些衣服就是不聽。」

貓貓有些慚愧的接過外套,身子和心頭馬上暖和許多。

「妳說的沒錯,人體自焚自古以來就有,不過科學越進步,說法越分歧,在以前,這被視為是一種詛咒,但在今日,卻被科學家認為是迷信。」

「是喔,」貓貓縮緊身子。「那麼有哪些科學的解釋?」

「有人把人體自焚發生的地點作分析,發現似乎與地底內部溶岩流動的方向一致,因此認為是地底的高溫引發人體自焚;不過這種說法被嗤之以鼻。也有的人認為是遺傳基因的問題,但沒有直接證據。還有科學家認為這根本就是人為蓄意縱火,或自己不小心引燃火源的。」

貓貓立刻皺起眉頭,不解的搖著頭。「既然是縱火,那被燒得只剩下四肢的恐怖畫面又怎樣解釋?為什麼不是全部都燒掉?而且為什麼屍體四周的東西沒有燒到或溶解掉?照理說,要像火葬場那樣把一個人燒成灰,需要的溫度是上千度的。」

「這叫燭蕊效應。妳知道蠟燭是怎樣燃燒的吧?」小畢面容嚴肅的望著貓貓。

「我知道。就是燭蕊不斷吸收被融化的燭油,所以蠟燭越燒越短,火光也一直不滅。」

「沒錯。」小畢點點頭,隨即將目光移回前方。「科學家認為,當一個人穿上衣服後又被火燒著,體內的脂肪會溶解,接著讓衣物吸收,於是這些油質又幫助了火勢的延續,不斷循環之後,人體將被慢慢燒光;而四肢的脂肪少,因此才會遺留下來。」

「可是有證據嗎?他們該不會真的拿一個人去燒燒看吧?」貓貓扁起嘴,不安的詢問著。

「科學家曾經做過實驗,他們將一頭豬用布包起來,並開始點火燃燒,十幾個小時後,預期的成果顯現了,妳知道是什麼嗎?」

「那一定就是豬被燒得一點也不剩,」貓貓興奮得臉色微紅,像撥開一團大迷霧般。「就像人體自焚的現場那樣。」

「是的。這證明了,低溫、長時間,可以火化一個人!」小畢語出驚人的結論。「而且美國曾破獲一樁命案,殺人兇手就是利用燭蕊效應將被害人焚屍滅跡。」

「天呀,聽起來好恐怖,所以你的意思是陳奶奶要不是被人縱火,就是自己不小心引起火災的?」貓貓又將身子縮了縮,這裡越晚真的越寒冷。

小畢索性將貓貓挽了過來,隔著大外套搓著她的手臂。貓貓被小畢這樣突如其來的舉動愣了一下,一種不確定、尷尬、卻溫暖的心情在心裡浮現。

「這是個和樂的小鎮呢!有誰會做出這麼殘忍的事?而且陳奶奶倒在房裡,窗戶和通往外面的大鐵門都是反鎖的,也沒有外人闖入的跡象啊。」小畢自言自語,漫無頭緒的分析。

「要是身體在就好了,就能知道有沒有外傷,或者是被嗆死的。」貓貓強裝鎮定,即使心臟已經噗通噗通快速跳動著。

「還冷嗎?」小畢若無其事的詢問,好像一點都不覺得這樣的行為有多麼的曖昧。貓貓也只是趕緊搖搖頭,給了小畢一個微笑。

「若說是陳奶奶自己不小心引火的,好像也有很多疑點。」放開手後,小畢繼續分析。「因為陳奶奶不抽煙,家中的煙灰缸是給洪伯伯用的,而且陳奶奶也沒有用香精油。再來是她的電暖爐,也沒打開啊。」

「說得你好像到過現場一樣。」貓貓忍不住抱怨,不過到底是不是多少也因為小畢不在意剛才的舉動,因此讓貓貓覺得不太高興,她也說不上來。

「這些都是我那天跟消防員叔叔問的嘛,妳也知道我對這個有興趣。就像上次……」

「好啦,」貓貓制止他說下去,因為只要讓小畢的話匣子一開,就會沒完沒了。「所以金田一大師,關於這次的事件,你的結論是什麼?」

「我的結論是,陳奶奶客廳的大火是那隻烏鴉所為,而烏鴉可能順著陳奶奶的後門飛進屋內,沿著走廊飛到客廳,事發的前一晚,陳奶奶在行經走廊準備回房睡覺時,那隻烏鴉剛好飛過陳奶奶頭頂上,並啣著一根香菸,香菸火星於是掉到陳奶奶衣服裡,引起火災。而事發當天清晨的大火,是同一隻烏鴉又叼著另一根香菸回巢的結果。」

「嘖嘖嘖,你難得做出漏洞這麼多的結論。」貓貓毫不留情的搖搖頭。「第一,也是最嚴重的漏洞,就是既然前一晚烏鴉已經叼了一根還燃著的香菸了,那為什麼房子沒有立刻起火?」

「也許牠沒有叼回巢,或是沒有丟準,掉到外面去了。」小畢自知推理不夠完善,卻還是硬著頭皮找理由。

「真是牽強。」貓貓仍舊搖著頭。「那第二,那隻烏鴉為什麼不直接飛到客廳那邊的窗戶陽台,反而要大費周章的穿過後門和走廊呢?」

「好吧,那我改成,那隻烏鴉是直接飛進客廳陽台沒錯,不過事發前一晚牠可能在屋裡打轉,到處亂飛。」

貓貓偏著頭,思考這種可能性。最後,她又提出一個疑問:「可是哪來這麼多香菸讓牠叼?」

「喂喂,什麼巧合都有可能啊,這就是科學假設的精神嘛。」小畢雙手環胸,笑著看貓貓。「而且妳能想到更好的解釋嗎?」



回到學校後,貓貓在忙碌的課業及社團活動中,幾乎要忘了陳奶奶事件,直到一個禮拜過去,小畢又邀貓貓到外婆家住一晚時,貓貓才猛然想起。小畢說,沒錯,這趟回去也是想順便聽聽有沒有更進一步的消息。


又回到有點熟悉也有些陌生的環境,而陳老太太家門口,也仍舊圍著黃布條,仍舊空空蕩蕩的;不過不同的是,小畢向外婆打聽到了一個最新的調查結果。

「對啦,DNA鑑定的結果證實那個屍體是陳太太的沒錯,而且前幾天警察還又回來看了一次。」小畢的外婆捧著一杯熱茶,坐在兩個人的對面。「他們說,原來把這樁案件當成極為罕見的人體自焚案處理,結果沒想到啊,有個警員跟同事聊天時發現事發當天凌晨4點的110通連記錄裡,有一個電話是自稱陳太太的人打去的,她報了家裡的地址,事後調查證實這個地址就是陳太太家沒錯;然後她說她會吐火,她很害怕,需要警察的保護。」

小畢立刻接口。「那警察有沒有去察看啊?」

「有啊,雖然他們認為這是惡作劇電話,但為了保險起見,還是派了在附近巡邏的警察過去看看,結果警察發現陳太太家沒開燈,按了幾次門鈴沒人應門,以為是老人家神智不清楚,沒有理會就走了。」小畢的外婆輕啜了一口茶,繼續說著:「可是這表示喔,至少到清晨4點,陳太太都還活著。可是洪先生早上6點要去敲門的時後,就已經發生火災了。」

「也就是說,陳奶奶是在4點到6點之間死亡的。」小畢有些震驚的看著外婆也看看貓貓。

「怎麼了?」貓貓不解的詢問。

「妳忘了嗎?要燒毀一具人體是不可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完成的!」

「那……」貓貓想說些什麼,卻怎麼也接不了口,難道這樁案件最終仍逃不過懸案的
命運嗎?BY 薄荷雨


在屋內的三個人,此時都沈默了。這個世界上的確有太多太多待解的疑題,等著科學的進步、等著人類的發掘;不過相信最終,這些原本無解的事件都會一一破解,就像人類終究發現地球是圓的、發現暴龍不是直立的也不能狂奔,而是食腐動物一樣。
屋外,烏鴉又開始咧著嘶啞的叫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薄荷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