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薄荷雨
               向天湖之歌(下)


小徑兩旁的竹林,隨著微風輕輕擺動,它們悠閒的搖呀搖,與湘瀅此刻的心情有著極大的對比。總算,她看到在清晨中,有著一股朦朧夢幻氣息的向天湖了,湖中的兩座小島,在水波緩緩流動下,被襯托得更有神秘的力量。湘瀅被這樣的美景吸引,暫時忘卻了方才的沉重心情。

 

不過,一個靠近的人影,讓湘瀅警覺的回過神。她轉過頭一看,在眼前的是有些倦容的泓程。


「你昨晚真的沒睡嗎?」湘瀅首先開口。


「是啊,」泓程走到岸邊坐了下來,並示意湘瀅也坐過去。「妳真的來了,很高興。」


「我怎麼捨得讓你等?」


「是嗎?」泓程低下頭,微微笑著。「昨晚我想了很多。沒有妳在的這一陣子,我很不習慣、很難過、很希望你回來。但我又想到,每次每次,當我們又重新開始的時候,卻又註定遇上一些問題。所以其實在到這裡來之前,我本來是想乾脆做個了斷的……不過昨天看到妳之後,我才知道自己有多需要妳,我還想再試著努力看看,」他認真的注視著湘瀅。「那妳呢?」BY薄荷雨


「嗯……」湘瀅沉默了,泓程的一翻話,讓她想起自那次冷戰過後,他們所經歷過的大大小小爭執。

 

雖然寒假過後,他們和好如初,而泓程也真的減少了許多玩樂的時間,好讓湘瀅放心。不過他卻開始覺得,湘瀅似乎不那麼在乎他了。


「妳有在幫我想嗎?我剛剛說的話妳有沒有在聽啊?」泓程不滿的對著漫不經心的湘瀅抱怨。


湘瀅一邊整理系辦資料,一邊應著:「有啊,你說要送朋友生日禮物,對方是女生嘛,那你可以送小飾品啊,或是筆記本啊,要不然送保養品也不錯啊!」


「妳果然沒專心聽!我剛剛才說,上次已經送過她筆記本了!」


「喔……」


「妳現在對我的態度都很冷淡耶!」


「怎麼會?」湘瀅皺了皺眉,她放下手中的資料,看著泓程。「我從以前就這樣啊,哪有對你冷淡?」BY薄荷雨


「妳對我的事都漠不關心的樣子,每次當我很興奮的要跟你說一些事的時候,最後都會被妳潑冷水!」


「有時候我已經很累了啊,你還一直說個沒完。」

 

就是這句話,讓兩人又陷入第二次的冷戰。不過,和好後,第三次的冷戰很快的又出現了;因為湘瀅開始懷疑泓程是不是腳踏兩條船。


「你最近都不送我回家了,而且又開始常常跑出去玩!」湘瀅一邊吃著她的燴飯,一邊指責著泓程。


「所以?」


「所以你是不是不愛我了?」


「無聊!」泓程聽完,馬上又低下頭吃起炒麵來。


「你為什麼不反駁?」湘瀅索性放下筷子。


「就沒有啊!」


「真的嗎?那為什麼又常常跑出去?」


「拜託!哪有!只是上星期玩的比較多而已,妳想清楚再來質問我好不好!受不了妳!」BY薄荷雨


「你是豬啊?當我白痴啊?誰說只有上星期?上上星期……」


「好了好了!」泓程揮了揮手,雖然他知道在這種時候,讓女朋友發完脾氣就好,自己忍一忍就過去了,但他還是會忍不住想要說幾句。「我不想跟妳吵,每次都要吵,煩不煩啊?」


每當湘瀅想到這些爭吵的畫面時,她就會感到心痛。所以對於泓程想復合的一番話,還是讓她猶豫了。

 

「我還想再考慮一會,等下在回程的車上,我會告訴你我的決定是什麼。」湘瀅面色凝重的對著泓程說。


泓程苦笑了一下,他幽幽的望著向天湖的水面,想讓這幽靜的湖水,平撫心裡的失落。幾秒鐘後,他轉頭拍了拍湘瀅。「妳快去吃早餐吧,我還想在這裡坐一下。」


當湘瀅離開向天湖,到達祭場邊的服務台時,她有些訝異的發現根瓊妹還在那裡。


「ada!妳還沒去睡啊?」


正在整理資料的根瓊妹,看到湘瀅後,對她微笑。「因為剛剛離開後又想到還有一些東西沒弄完,就又跑回來弄了,就快好啦!」不過正欲低頭繼續手邊工作的根瓊妹,隨即又抬起頭來。「妳怎麼了?臉色不太好……跟妳男朋友有關對不對?」


湘瀅睜大了眼睛。「ada妳怎麼知道?」


「呵呵,我很會觀察人的!其實從昨天你們到這裡時,我就已經注意到了,覺得你們兩個好像都故意迴避對方,跟同學走在一起的時候,不是妳遠遠的落在他後面,就是你們的中間隔著一大群同學。」


「嗯……」湘瀅的眼框霎時濕潤了起來,她默默的低下頭。BY薄荷雨


「怎麼了?」根瓊妹柔聲問著。「說給ada聽好嗎?」


猶豫讓湘瀅頓了幾秒,之後,緩緩抬起頭來的湘瀅,迎上了輕拂過面頰的涼風,涼風捲起灑落在地上的幾片枯葉,枯葉被風兒逗弄得轉呀轉,轉向遠方的草坪,草坪讓湘瀅的視覺停駐,停駐的原因,是回憶的重現。


湘瀅想到了昨天傍晚,和同學們風塵僕僕的自頭份台汽站,坐上矮靈祭的專車,一路上,車窗外的景色讓同學們的目光留連懷念,唯獨吸引不了的,是湘瀅的心。她的心沉甸甸的,裝載了太多屬於泓程的情緒。他現在,在想什麼呢?他對於這段感情,抱的是怎的樣態度呢?雖然泓程就坐在離湘瀅不遠的前方,但她卻因為尷尬、因為賭氣、因為固執,而不願直接向他問明白。


畢竟,在來矮靈祭之前的一個月,他們才又剛吵過架,這次的爭執,就在泓程的一句「我們分手好了!」的憤怒話語下草草結束。湘瀅在當下,也激動的認為分手是最好的解決辦法。不過,當理智清醒,取代衝動後,湘瀅還是很不捨、很想念泓程的。


一個月不見面不聯絡,對湘瀅來說很漫長,也很難受;每天每天,她不斷的想著泓程,希望他能像以前冷戰過後回來找她一樣,要是真的如此,湘瀅一定會馬上接受,並跟他道歉。不過,泓程並沒有如此做,這讓湘瀅幾乎認為,


泓程真的想與她做個了斷了。


好幾次,湘瀅想打電話給他,但卻沒有勇氣。她也會害怕,萬一合好後,問題還是沒有解決,還是不斷爭吵,那該怎麼辦?有時候,她也會覺的很奇怪,在一起的時候明明天天都想見面,但等到真的見了面,卻又開始有些討厭眼前的泓程,討厭他常常為了小事情計較。難道這種不合的個性真的無法改善嗎?那為什麼明明知道這點,卻還是那麼喜歡他?BY薄荷雨


不過,為了參與兩年一次、難得一見的矮靈祭,即使會尷尬,湘瀅和泓程還是都出席了。當然一路上,他們都沒有交談,甚至連看對方一眼都很少。


直到到達向天湖,看到熱鬧的景象後,兩人之間所隔著的冰山才漸漸被融化了。


與賽夏族人一同到祭場中跳舞的時候,泓程恰巧被熱情的族人拉到湘瀅右側。雖然與湘瀅中間還隔著一名遊客,不過泓程卻因此牽到了湘瀅的手。手的溫度,溫溫熱熱的,讓在10月微冷氣候下的兩人,心頭也暖暖的。


也許是這場舞將兩人的距離拉近不少,因此泓程才更有勇氣,邀湘瀅陪他一起逛逛夜裡的向天湖。


湘瀅將思緒自遠方拉回眼前後,望見了根瓊妹渴望聆聽她的心事的眼神。於是,她終於緩緩的說了。「ada,我跟他相處的一年多來,一直都是風風雨雨,分分合合。我不知道該怎麼在熱情過後,在趨於平淡的感情裡找到平衡點。有時候反而會覺得,當兩個人在一起後,妳就不得不把自己的一部份生活,與他的生活融合在一起,所以需要互相配合,必要的時候必須犧牲一些自己的私事;以至於有時候我會想,自己一個人是不是也很好?不用為了吵架而心情不好,也不用在做自己的事時,還要時時考慮到他。」


「自己一個人當然有自己一個人的好處啊!」根瓊妹微微笑著,她摸了摸湘瀅的頭。「但是每個人都需要感情的歸宿的。兩個人在一起本來就需要互相包容,互相體諒,要付出才會有回報;不要覺得在一起反而綁手綁腳的,我相信你們一定可以找到最好的方式,彼此好好的對待,等到你們穩定下來,對對方的感覺就好像親人一般的時候,他將成為你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人,那種關係,才是平順長久的。」


湘瀅皺了皺眉。「可是,我會覺得到後來,對他的感覺好像是習慣比較多了,習慣他的聲音,習慣他的擁抱,習慣他對我的好……」


「所以你變得不珍惜了。當原本認為珍貴的事物常常出現後,人都會習以為常,然後又汲汲去追求更珍貴的東西,卻不知道幸福一直存在著。」


「幸福……一直存在著……」專注於根瓊妹一番話的湘瀅,不自覺的小小聲跟著重複了一遍。


「是啊,你們兩個都不懂得這個道理,才會一直吵吵吵,而且啊,在一起久了之後,也需要多多去尋找一些新奇的事物,讓趨於平淡的感情增加一些樂趣,這樣就不會覺得日子都過得一樣啦!要不然妳看那麼多老夫老妻,每天看的都是同一張臉,如果沒有更用心去經營,那不是離婚的一大堆?」BY薄荷雨


「可是還有一個問題啊,」湘瀅嘟了嘟嘴。「我們的個性那麼不合,怎麼好好相處?」


「妳就先改變一下自己的脾氣,退讓一些,我相信他會感覺的到,也願意跟著改變的。不要兩個人誰也不讓誰,這樣就永遠都在原地踏步,不能改善了。」


聽到這裡,湘瀅似乎明白一些事了。愛情需要的不是容忍,而是兩人發自內心願意為對方所做的調適。光是希望讓對方不斷填滿自己所欲求的心,最後這顆心將被自私佔據,而蒙蔽了接收外界幸福聲音的能力。兩個人在一起,為的是互相扶持,攜手度過難關的。而之前她與泓程已經努力了這麼久,現在卻輕易放棄,不是很可惜嗎?湘瀅決定了,她還要繼續下去,她相信最終,她會找到那條平穩的道路的。


「maalo!ada!」湘瀅終於露出笑容,她開心的向根瓊妹道謝,心裡滿是感動。


「沒什麼啦,在我的幸運手環祝福下,你們一定會快快樂樂的!」根瓊妹指著湘瀅手腕上的那條藍棕相間的帶子。「對啦!你們就要離開了吧?妳快回去收拾東西吧!」

 

在準備將包包提上車的路上,湘瀅悄悄走到泓程的身旁。


「嘿!」她輕輕喊了一聲。「你願意繼續做我的男朋友嗎?」


泓程停下腳步,有些詫異的望著湘瀅,不過隨即,他笑了,笑容從嘴角延伸到眼尾與眉尖。「當然願意啊!」

 

當車子緩緩啟動後,所有的同學皆依依不捨的與族人道別。BY薄荷雨


「maalo!謝謝你們的招待!biawan!(註:賽夏語『再見』之意)我們會想念你們的!」


同學們用盡全力大喊,並努力的揮舞著手臂。

 

坐在泓程旁邊的湘瀅,則遙想著祭場後方的向天湖,在心裡輕聲說著:「maalo!向天湖,謝謝你總是給我開始的機會!biawan!我一定會繼續努力的!」

 

在藍天照耀下的向天湖,快樂的閃著金光,那是它對湘瀅的祝福與回應。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薄荷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