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四川大地震不是產生了一批孤兒嗎?有消息說美國這邊也很多人想要領養地震孤兒,所以昨天做了一個採訪,問問如果外國人要領養這些孤兒該怎麼做。



圖片來源:美國國際中華兒童服務中心

雖然目前中國方面的法規還只針對國內,對外國人領養的辦法還不明確,而且地震孤兒在身份慢慢確認後人數正慢慢減少,加上他們在中國還可能有親人、那些在地震中失去孩子的父母可優先領養,然後中國國內想領養的人也非常多,所以最後那些孤兒可能都會留在中國,沒有人可讓外籍人士領養,但做了這個報導後,對美國領養中國出生孩童的步驟有了初步認識,可是很多關卡呢!

話說男友一開始都開玩笑跟我說,我們養狗就好,小孩用租的就好,但我都堅持要有自己的孩子,現在他當然也接受啦,只是偶爾還是會開小朋友的玩笑,比如說他們很皮之類的....只是想說,如果在美國不要有或沒辦法有自己的小孩,想要領養也是得等一年甚至兩年啊...喔,這個時間是指領養中國小孩,至於領養美國小孩,聽說也是很麻煩,所以他們才會想從國外領養,比較簡單。

然後我看到一個網頁,上面列出領養中國、越南、還有幾個中美洲國家小孩的辦法,看到後來,居然出現台灣!當下有點...呃...好像台灣跟越南、中美洲那些國家同個等級似的.....不過它下面解釋說,台灣領養手續較大陸便捷,比較人性化之類(因為那個網站似乎對大陸漫長的等待時間不太滿意)

anyway,簡單說一下在美國要領養中國小孩的辦法。首先要先符合領養條件,比如要已婚兩年以上的夫妻,要雙方都介在30到50歲之間,有穩定收入(有個年收入底線)、至少高中畢業、身體健康(如:不能過胖、不能看過精神病、不能是盲人),然後做家庭背景調查(home study)或先遞交I-600A申請表,有的州要先做調查,有的州可先遞交申請表,批准後把整個檔案送到中國收養中心審核,通過後可前往中國與孩子見面,領養回來後還要幫孩子辦身份,如果領養父母不是美國公民,在幫孩子辦身份上可能得等好幾年,因為就是按照一班人的身份排期來安排的。

不過阿,我有時候也覺得美國人有愛心的,就真的很有愛心,像他們會領養殘障兒童,也很多人無條件奉獻給孤兒院等等的。

嗯,下面這個是我採訪時所參考的其中一個網頁,它是全球最大的華童收養機構,給有興趣的人看一看:
http://www.chinesechildren.or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薄荷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