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薄荷雨

 

 *Katja*

 

    西元七九年,一場災難崩裂了原本平和寧靜的城鎮,也震憾了整個義大利的南部地區。


    Katja走在龐貝城南邊的長方形廣場,遙想眼前的巨大石塊,在當時是如何承受來自維蘇威火山浮石雨的猛烈攻擊。


    「這次的噴發是在人類歷史上都非常罕見的爆發型態,強大的衝力讓熔岩被推到天空中重重落下後,形成一股又一股如浪潮般的巨大力量,它夾帶著足以殺死細菌的高溫衝破門板、掀開屋頂,讓龐貝人在無處躲藏的情況下灼傷窒息。」


    Katja靜靜聽著導遊如頌唱史詩般悠遠深沈的訴說著,四週的空氣都像為此事哀悼般,凝滯沈靜。


    走著走著,Katja眼前的景物彷彿時空倒移,回到災難發生的當日;只見天搖地動,人們透過烈日射出的金光得知遠處的維蘇威火山爆發了。

 

 

    「不過是個地震而已。」Katja的耳邊響起一個女孩的聲音,她轉過頭,望見一男一女走在街上。


    「雖然以前地震都沒什麼大不了的,但我看還是趕快找個地方躲避吧。」男孩說。

 


    突然間,日光偏移,時間快速推進,火山爆發的威力越來越強大,天空蒙上一層陰影,大雷雨夾雜著灰黑色的千萬顆粒從天而降,人們驚恐的到處走避,不一會兒,好幾處的屋頂承受不住壓力「轟」一聲垮了下來,尖叫聲四起,許多人拉起寬大的衣服罩在頭上慌忙的往那不勒斯灣的方向逃竄。


    「救命!救命!」Katja又聽到女孩的聲音,頓時場景一移,她已身在屋內;女孩被壓垮的屋頂碎石埋住右腳,原本要奪門而出的男孩轉過頭一看,滿臉的慌張。


    「別哭別哭,我幫妳。」男孩很快的鎮定下來,在人們此起彼落的喊叫聲中想把女孩腳上的石塊搬移。


    「好痛!啊!」女孩的淚水潸潸,一陣又一陣強烈的閃電讓女孩的心狂跳不止。


    忙了好一陣子後,壓在腳上的石塊仍然不為所動。


    「你快走吧,快走,不走就來不及了!別管我了!」女孩眼看逃生無望,用僅有的力氣硬是想把男孩推走。


    「我不可能丟下妳的,我留下來陪妳!」


    「別傻了!你不需要這麼做!」已停止掙扎的女孩,淚水再度決堤。


    「沒關係,會過去的,我陪妳等火山停息。」男孩柔生安撫,即使他也不確定是否能撐得過這幾個小時。

 

 

    「在最後幾次的噴發裡,」Katja眼前的男孩女孩突然間消失不見,耳邊接收到的是導遊的聲音。「空氣中除了夾帶高溫以及巨大的衝力外,還擁有致命的毒氣,許多原本還在龐貝城內,還活著的人們全都逃不過這最後幾次的浩劫,就像這對遺體。」


    Katja順著導遊的手看過去,一對躺在地上,手牽著手的灰白遺體就在不遠處,其中一的人的右腳有些變形;Katja不忍再看下去,她別過頭,哭了。

 

 

        X            X            X             X

*Nicole*

 

    「Nicole,畢業舞會妳要跟誰去呀?」我的同學Linda附在我耳邊巧聲問。

 


    我的臉頓時熱了起來,尷尬的笑笑。「我還不知道應該找誰一起耶,妳已經有伴了嗎?」


    「當然啦,舞會日期都快到了呀,我在上星期就已經答應一個男生的邀約了,不過怎麼會沒有人約妳?妳跟那個跟我們一起上心理學的韓國男生不是很好嗎?他沒問妳?」


    其實那個韓國男生很早以前就問我要不要一道去舞會了,只是我心中的第一人選不是他,而是Ozzy啊!自從上次的交換學生聚會結束後,我和Ozzy還是常會在其他人辦的party上見面,到了晚上,MSN上的聊天更是不會少;他的幽默、他的開朗笑容,逐漸逐漸在我腦中烙成難以抹滅的影像;他永遠是大家目光的焦點,當然其中少不了我的目光。


    「Nicole?」Linda推推我,也一道把我的思緒推走。


    「嗯?」我一副剛回過神的樣子,立刻被她抓到。


    「我知道了,妳是在等Ozzy對不對?」她偷偷笑著。「其實這幾天我聽到有人在傳妳對他有好感這件事喔!」


    「啊?」這會兒我僅剩的思緒都給嚇走了。「那Ozzy知道嗎?」


    「大概知道吧,都是你們這群交換學生在傳呀,他沒有理由沒聽到吧?」


    這下可好了,原本我還在猶豫要不要找他一起去舞會的耶,怎麼會變成這樣?

    「Nicole,如果妳希望有個美好的回憶的話,就勇敢一點去問他呀!」Linda彷彿能看穿我的心事般,拍拍我的手臂鼓勵著。


    我看著Linda,想了想,是呀,即使他已經約了其他的女生,問一下,至少不要有遺憾對吧?

 

 

    喀嚓!照相機的快門一閃,一張美麗的合影就這樣留下來了。照片中的我,穿著一襲海洋深藍低胸長裙,裙上的光滑折射出一道道白色綢緞般柔和細緻的銀光,映襯著Ozzy的黑色西裝外套、雪白襯衫,讓我們的搭配是如此的完美。


    當第一首慢歌的音樂飄揚在每個人的耳際時,Ozzy拉起我的手,溫柔的笑著。「來吧!」


    我順著他的步伐乖乖被帶到場中央,鵝黃的燈光灑到他身上,暈出一股溫暖的氣息,彷彿,還帶著一絲絲的橘子香。


    他將雙手放到我的腰上,我也不再猶豫,將手搭上他的肩。


    「其實妳之前問我要不要跟你一起來舞會的時候,我很驚訝耶!」他輕輕踩著拍子,輕聲說。


    「其實當你聽完我的話,愉快的點點頭的時候,我也很驚訝!嗯,應該說興奮的成分多一點。」我說。


    他笑了笑,肩膀的振動牽動我的雙臂。「妳原本以為我不想來舞會嗎?」


    「不是,我原本以為我邀不到你。」大概是覺得反正喜歡他的傳言都傳到他耳裡了,那也就沒什麼好隱瞞的了。「像你這麼好的男生,應該有很多人想找你一起來。」


    他露出潔白的牙齒以及淺淺的酒窩,溫和的說:「但如果不是我也喜歡的女生,我是不會答應的喲!嗯,」他突然頓了一下,好像想解釋什麼。「對了,我知道那個字的意思了。」


    「哪個字?」


    「妳寫給我的那個中國字啊!」他的眼睛亮了起來。「每次見面的時候都忘了問妳,所以我乾脆跑去問了一個香港同學!」


    「那麼告訴我那個字是什麼意思吧!」我故意想考他,不過也許潛意識裡希望的是聽到他對我說出那個字。


    「不行喔,我只能對喜歡的女生說!」


    看著他調皮的眼神,我有些明白,明白他提到這件事的用意了;雖然我是他喜歡的女生,但也僅止於聊得來的那種喜歡,而不是能當男女朋友的那種喜歡吧;即使如此,即使有些失落,我仍然很高興,因為他還是願意答應我的請求,與我一起參加舞會。


    於是我垂下睫毛不再說話,只是將頭輕輕靠在他的肩膀。他的肩膀很寬很溫暖,有種讓人心安的感覺。如果我是灰姑娘,在隔天就必須忘掉今晚的幸福回歸平凡,那麼就好好把握這幾個鐘頭吧!


    「Nicola,想不想去看星星?」不知何時來到我身邊的Linda,一邊摟著一個男生一邊問。


    我看看Ozzy。


    「好啊,走吧!」他眨眨眼。


    於是我們擠出人潮,離開五光十射的大廳驅車往山上走,最後來到一處光害極少的公園。


    大夥躺在草坪上,仰望滿天閃爍好似快掉下來的星星,都不禁安靜了下來。


    「好舒服,不想回去了。」Ozzy打破沈默,愉快的說。


    「不行啊,還有好多事等著我們去做,有社團、功課,還有校隊的活動呀!」躺在他身邊的我搖搖頭。


    「別管它們了,不如我們下禮拜就蹺課,如何?」


    「開什麼玩笑?」我半責備的說。「時間都不夠用了,還翹什麼課?到時候要補做的事情更多。」


    「人生就是要享受的呀,如果現在要我拋下一切悠閒的過自己的生活,我想我也願意吧。」


    「真的嗎?」


    「是呀,有時後別想那麼多嘛,其實現在的我雖然也有夢想,也有事情等著我去完成,但已經很滿足了喔,我有愛我的父母,有一大群好朋友,也來到美國體驗了我想要的學生生活,所以我已經得到很多了!」


    我的視線從繁星移到他那雙明亮的眸上,微笑著。


    是呀,有時後不用想太多,把握住眼前的就很足夠了;即使他目前只想把我當成他的好朋友而已,我也覺得滿足了,因為我曾和他擁有過如此浪漫幸福的一晚,還有那張能夠永遠珍藏的美麗相片。


    「嘿,那是不是流星啊?」Ozzy突然指著天空,大聲說著。


    「哪裡?討厭,我錯過了!」原本快睡著的Linda此刻才大夢初醒。


    「沒關係啦,」我擺擺手。「星星這麼多,一定有很多流星的,再等一下。」


    「我們來作個約定吧,」Ozzy小小聲的對我說:「等下一顆流星來的時候,我們都要許願,希望不論以後的交換學生生涯遇到什麼困難,都要勇敢的克服,好嗎?」

    我奮力點點頭,並開始期待下一顆墜下的星子。


    那晚,我看到了很多流星,而往後的學生生活,也因為有Ozzy不斷的安慰與鼓勵,才能讓我勇敢的在這異鄉追尋自己的夢想。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薄荷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