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笑花2

 


她的家鄉後面就是山,翠綠的山巒一層一層疊出令人心靈澄靜的次序,站在部落的街道上,看著近在咫尺的群山,我感覺自己的世界從網路、電視和狹小的校園裡跳脫了,我的視野寬廣了。


「在我們的觀念裡,大自然是崇高的,我們要尊敬這片土地裡的萬事萬物。」她暫時拋下其他幾位也來作客的同學,走到我身旁;那股不知名的花香再度飄進我的鼻腔。


「我知道你們百步蛇的傳說,你們很尊敬百步蛇,可是為什麼會認為百步蛇是你們的祖先呀?太不可思議了!」我說。


「那你們怎麼會覺得真的有女媧補過天,真的有個神捏了泥土然後造了人?」她咖啡色的臉蛋此刻脹出些許的紅。


看來我又惹她不高興了,唉,要不是對她抱有好感,我怎麼可能一直厚著臉皮待在這種難伺候的女生身邊?


她看我答不上話,放緩語氣。「前人對於不了解的事物或是神秘的力量總會畏懼和崇拜,而因為體會到人的渺小,我們學著謙卑、學著站在別人的角度看事情。」最後,她柔柔看著我。「每個文化每個人都是需要去瞭解尊敬的,不要總用自己的觀念去評斷別人。」


又一次的被她指正,我有點懊惱了,身為男人也是有自尊的,我默默的跟在大家後頭來到她的家;家裡不大,但她家人的熱情滿溢整室,讓人走到哪都受到無限的關懷與招呼。


我看到她與家人忙進忙出,在飯桌上,他們似乎都沒專心吃飯,而是將心思全放在客人身上:這菜會不會太辣?湯放得比較遠,幫你盛好嗎?飯吃完了,要不要再添呢?


我突然感到慚愧,因為不論在自己家裡或是在外頭,我總是顧著自己而已,沒想過像這樣關心別人,我想,我漸漸懂得她會這樣批評我的原因了。


飯後,一夥人來到附近的國小,國小裡正在舉辦婚禮,從擴音器傳出的嘹亮歌聲擺動了操場上盛裝出席的族人的舞步。


正當我沈浸在這群人歡樂的氣息中時,手臂突然被抓了起來。


「一起去跳舞吧!」她說,另一手向其他來作客的同學招了招。


我們三步併作兩步插進隊伍裡,原本都是黑底綴黃紅圖飾的排灣族華服堆中,頓時摻了我們這些其他顏色的衣服,這樣的融合象徵著漢人和原住民的友誼吧。


「可以跟著大家哼歌喔!」


在我身旁的她顯得很開心,兩片雙頰透著水蜜桃紅。她跳著笑著,像隻快樂自由的小鳥,周圍的空氣彷彿因為她而清新了,我陷入她的開朗隨和裡,深深著迷,移不開視線。
「嘿,我一直想問妳,」我朝她喊著。「妳身上的花香是什麼花呀?」


「含笑花。」她露出白白的牙齒。


當歡樂的舞步暫時告一段落後,她帶我到校園裡的小鞦韆旁,指著附近一株矮矮的樹叢。


「這就是含笑花。」


我湊近仔細一看,含笑花有著高雅的乳白色澤,小小的,含苞的花朵像水滴一樣附在樹叢裡,我蹲下來嗅了嗅,是熟悉的迷人香味。


「你知道這花為什麼叫含笑花嗎?」


我蹲在地上仰望她,搖搖頭。


「因為要採這種花得趁它含苞的時候,要是等它開花了才摘,花瓣很容易掉落,它含苞的時候,最具含蓄羞赧的美。」


她頓了一下,繼續說道:


「在我的印象裡,奶奶是個溫柔嫻熟的女人,只要在她的身邊,我就感到安心。」


我站起身,聆聽她的故事。


「當我很小的時候,奶奶做了一顆琉璃珠給我,」她拉拉頸上的皮繩,中間最大的琉璃珠閃著綠色的光芒,綠中帶有白色和咖啡色的線條。「她希望這顆琉璃珠能帶給我幸運和勇氣,沒多久,她便過世了。雖然當時年紀太小,不是很懂得難過的心情,但我知道我失去了一個能依靠的人。」


她低頭凝望眼前的含笑花樹叢。


「後來,當我知道這種精緻又芬芳的花就叫含笑花時,心裡又是驚訝又是高興,從此便愛上了含笑花,因為我奶奶的名字,就叫含笑。含笑花變成我精神上的朋友,讓我感到親切。」


想必每天上學前,她一定都會到花叢前流連,要不然不會每次都帶著這股淡雅的清香,她真的是個跟大自然合為一體的女孩呀,我頓時發覺,她擁有含笑花的氣質,散發令人心曠神怡的味道。


在走出國小的那一瞬間,我下了個決定,她絕對是個值得我追求的女孩,身為男人,我應該要大方展現出自己的心意。


也許,就從下次見面開始吧。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薄荷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