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笑花4

 

 

「妙妙,妳沒帶傘呀?我的借妳。」


放學時,原本陰鬱的天空真的擠出水來,一滴兩滴弄濕了路面,綿長的梅雨季,來臨了。


「可是……」


「沒關係啦,我家很近,騎幾分鐘就到啦!」我將傘塞給妙妙,抬起腳步正要奔向我的腳踏車。


「康樂股長,你不怕這雨待會變大嗎?」


一個熟悉的聲音在耳後響起,我笑了,轉過頭,一把傘已為我遮去頂上的天空。


「偶爾當當落湯雞也不錯啦,難得耶!」我不在乎的搔搔鼻子,那股香香的含笑花味道在雨天仍舊芬芳。


「所以要是生病了也不錯,反正難得囉?」她嘟起嘴。


「幹嘛這麼小氣呀?我很強壯生病了沒關係啦,要是妙妙生病了就不妙了。」


「不只妙妙呀,你上次也把外套借給小玲,你以為你是超人都不生病的喔?」


「誰說超人不生病?」


「這不是重點啦!」


「重點是妳不喜歡我對其他女生好喔?」我賊賊的指著她。


「哪是!」她急得跺腳。「哼,不理你了,你去當你的超人啦!」


她拿著雨傘走了,看著她的背影以及淡去的香氣,我忽然有種感覺,她是真的吃醋了。
「下次我只當妳的超人就是了嘛……」我有些慌,朝她大喊。


她很快轉過頭看我,但隨即又低下頭頓了好幾秒,在這幾秒裡,雨仍舊一滴兩滴細細飄著。


「還是不要吧。」她開了口。


「可是妳生氣了……」


「我哪有生氣?」她噗嗤一笑,在這笑裡,我看到了原本開朗的她,心也寬了不少。「快回去吧,別一直淋雨!」


她咧開嘴揮手道別,心情似乎很好,人家都說女生善變又愛口是心非,果然沒錯,上一刻明明生氣了,下一刻又快樂大笑,只能怪我還不夠細心,看不透這轉變背後的原因吧。


不論如何,只要她最後是開心的,多淋點雨也值得了。


暑假很快地到來,這天,我才剛連上MSN,就收到她丟過來的訊息。


「要不要來參加我們排灣族的五年祭?」


「五年祭?」我知道原住民有很多類似豐年祭的慶祝活動,只是不曉得其中的區別。「有美女嗎?」


 她很快的回:「在我面前居然敢問這樣的問題?你不來,就拿不到神秘小禮物喔。」


「好好好,我知道妳就是美女了。禮物?不會是山豬牙一對吧?」


「山豬牙有什麼不好?擁有越多山豬牙的男人表示越有能力。」


「那也要我自己獵的才算吧?」盯著螢幕,我故意拖延一下時間,假裝在猶豫,其實心裡早就答應,而且迫不及待要參加了。「好啦,妳都這麼有誠意的邀我了,當然要去囉!」


祭典有好多天,我挑了其中一天去找她。第一次看到她穿著排灣族傳統服飾,華麗耀眼的服裝配上她漂亮有靈氣的臉蛋,我簡直要懷疑仙女下凡了。


「禮物呢?」我開心的走過去,視線無法從她身上移開。


「哪有一見面就跟人家要禮物的啦?」她打了我伸出的手掌。「走,我帶你四處去看看。」


部落裡人來人往,熱鬧得不得了,跟上次來的感覺大不相同。我在她的介紹下,沿路認識了她的舅舅姑姑爺爺表妹,每個人都和善可親,讓我這個外人卸下些拘謹的氣氛。


我們來到祭場,場上正在舉行刺球的活動,參加者圍成一圈,各舉一根高聳入雲的瘦長竿,等待象徵各種祝福的茅草球拋向天空。族人相信,若刺到這些祈福球,則往後的日子便真能得到祝福。


「要不要試試?」她愉快地問。


「可以嗎?」


「沒問題呀!」


說完,她將我推向場中,場上剛剛拋完象徵財富的球,此時每根長竿還是直直指向天空,靜靜等待下一回合。


「mama(爸爸),這是上次來過我家的同學,你還記得嗎?」她帶我走到其中一人的身後,我這才發現原來她的爸爸也是參加者。


「喔,記得記得!」身材微胖的爸爸似乎很開心見到我,他揩揩額上的汗,挪了挪腳步。「來,這個位置給你,試試看!」


「謝謝。」我小心翼翼的接過長竿,竿子很重,需要點力氣扶住。


「加油啦!」她拍拍我的背。


終於,要執下一顆球囉,這顆很巧的,正好就是愛情球,我一聽心跳加快,眼睛死巴著球不放,心想待會兒一定要刺到呀!


咻,球飛到半空中了,所有的竿子隨著球的動向集中,吭啦吭啦,全部打在一塊兒,根本分不清楚哪支竿子是誰的,才短短幾秒,勝負已定,球已經找到它的主人了。


每個人慢慢將自己的竿子收回來,我這才看清楚是誰刺到了祈福球。


那個人,不是我。


我失望地將竿子還給爸爸,但仍不忘給個笑容,讚美這個活動很有趣,反倒是她看出了我的心情,走過來拍拍我手臂。


「誰說只有刺到球的才能得到好運?」她巴眨巴眨閃著眼睫毛,睫毛好似搧出了含笑花的香味。「很多事我們可以自己去爭取的。」


聽她這麼說,我的失落跑了大半。「也是,不需要太在意對不對?」


她展現了迷人的笑,笑裡,似乎隱藏了深深的情感。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薄荷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