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笑花5

 

 

夜晚降臨,祭場裡的活動變成族人圍成一圈吟誦起舞。我們坐在周圍的小階梯上靜靜看著場上的火影和身影,皎潔的月光輕輕映照在身上,這樣的感覺好寧靜美好。


悄悄地,她拿出一樣東西,放進我手掌裡。


「給你的神秘小禮物。」


我緩緩張開手掌,火光明滅中,我見到了一條串著單珠的皮繩項鍊,中央的那顆琉璃珠透著綠色的光芒,光芒裡咖啡色和白色的線條悠遊著;這珠子的顏色和大小,跟她脖子上帶著那顆幾乎一模一樣。


「我跟我舅媽學的,她家裡開手工藝品店,店裡的琉璃珠都是她親手完成的。這項練都是我自己做的喔!」


一股酸酸滿滿的感覺湧上,這是她第一次送我禮物,一送就是獨具意義的東西,我好感動,好希望能立刻抱住她。


但我終究只是笑開了雙靨,壓下了衝動,朝她說了聲謝謝。


「我好喜歡。」我說。「該怎樣感謝妳呢?」


「你什麼都不必做,陪在我身邊一個晚上,安安靜靜看祭舞就好。」


含笑花的香味又飄了上來,不知道為什麼,這一刻,這股花香似乎特別濃郁;在兩人肩並肩享受此時無聲勝有聲的寧靜氣氛時,我悄悄偏過頭凝望她的側影,認真觀賞祭舞的她不知道在想什麼,但肯定是在思考的,望著這樣的側臉,我竟出了神。


從以前就認為她像個仙女般氣質出眾,今晚,她擁有更脫俗清新的光芒。


她發現我在看她了,轉過頭,朝我大方一笑,輕輕拍了拍我的腿。


「累了嗎?」她問。


我搖搖頭。「跟妳在一起怎麼會累?」


「我有這麼讓人精神百倍呀?」她的笑容更深了,視線定在我臉上,我發覺她的眼神好迷濛。


我們就這樣對看了好幾秒後,才噗嗤一笑將臉轉回正前方,轉回去的同時,我竟然臉紅了,因為我感覺到她似乎有話想對我說,因為她的眼裡盡是滿滿的感情。


而在這樣的感情裡,我彷彿看到一閃即逝的哀傷。


就著花香和夜晚的魔力,我突然很想將喜歡她的心情說出來,我有種預感,我和她之間的距離在這時候是最靠近的,只要我再多一點勇氣,我們的關係就能往前一大步,跨越那條最難克服膽怯心理的溝渠,我告訴自己,錯過今晚,也許下一次就沒有機會了,我告訴自己,趁現在說出來吧。


快呀,只不過是一句話。


勇敢一點呀,告訴她吧!


「蘇拉露!」


我們被宏亮的叫聲從寧靜的氣氛中喚醒了,同時轉過頭後發現,聲音來自一個男生,很壯碩的原住民男孩,看起來應該也是排灣族的族人。


「你回來啦?學校生活過得好嗎?」


她邊問邊很快的起身走下階梯,我則決定坐在原地,不去打擾他們似乎是老朋友不其然相遇的敘舊時間;然而,我的心情是複雜的,因為這一個叫喚,原本想要告白的勇氣全跑光了。


有種什麼的感覺,已經逝去了。


後來,她送我到機車停放的地方,輕聲跟我道再見。在離開的那一刻,我的眼淚竟然不自覺的滑落。


一滴、兩滴、三滴……接著是控制不了的爬滿整張臉龐,擦去模糊的視線後,又是一次的朦朧,我的眼前,是怎樣抹也抹不掉的哀傷。


難過的心情,隨著眼淚一湧而出了。


我的心像被小石子敲出一道痕的玻璃,裂痕越漸擴大,蔓延到無止盡的遠方。


我狠狠的哭著,因為我清楚的明白,這個夜晚,回不來了;我們之間,回不來了。


後來,事情出乎我預料外的變化著,但這樣的改變,卻也在我的預料中,也許早在那個夜晚的離去、早在我流下第一道淚後,就有這樣的預感了。


她在家人的建議下辦了轉學,對我來說很突然,但我想早在五年祭的那晚,她就想對我說這件事了,但她終究沒有說出口,也許,不論是轉學還是感情,她都選擇被動的去接受,也許那晚,她也在等待我開口,我唯一得知的是,在她後來的信件中,她對我說,我們之間有些東西,一旦錯過那重要的時刻,便再也尋不回了。


因為這句話,我知道原來她也曾經喜歡過我。


曾經被喜歡過,也算值得欣慰了。


後來,我們的聯繫漸漸淡去,但我總會在夢裡聞到熟悉的含笑花香味,想起那個曾教我怎樣對待別人、怎樣改變我的女孩,即使在畢業後,在我交了女朋友後,我仍忘不了這樣的味道。


含笑花的味道,已經變成我心中的一個印記。


而她,那個含笑花般的蘇拉露,則永遠、永遠,活在我心底。

 

 

 

¬-完-


這個故事可說是紀念我的奶奶,她的名字就叫含笑,因為奶奶,因為老家門前種的一株含笑花,讓我認識了這種有著獨特氣味的花朵,雖然已經好多年沒見到含笑花了,但它的氣味,好像還停留在腦海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薄荷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