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然直到現在,我還是不習慣記者這個身份,但可能多少染上記者「只顧自己就好」的氣息,一直以來,都是默默做、埋頭做,老闆不管我,我也就自己找題目,即使找來找去找不出好題,也覺得這是自己該做的事,不用去求助老闆或其他人。

 

我後來才知道,老闆不管我,原來是公司即將要有變化。或者,照老闆的說法,可能我讓人放心吧。

 

然後我才知道,原來默默做、埋頭做,其實是有人看見的。

 

這已經不是秘密了,公司換老闆了,新老闆非常在意公司的每個層面,特地飛來跟每個部門都開了很長的會,授意他希望的公司,應該是怎樣的公司,因此未來的公司應該會有大變化,在跟新老闆一起吃晚餐的路上,我跟坐在車裡的同事說了個故事。

 

以前剛進世界日報的時候,有一天,很晚了,剛好我的一篇稿子,上頭在審,審完,上頭說有個地方我應該問得清楚一點,要我打給對方再問一次,我打了兩三次,對方沒接,我跟上頭講說找不到人怎麼辦?上頭的人說,你當記者,就要記住一件事,沒有不可能的事!

 

沒有不可能的事。我一直記得這句話。所以我可以在警局一直耗,耗到要到一條新聞,那時候警線是各報的兵家必爭之地,隔天要是別報有警線新聞,你沒報到,那就完了,所以我天天都戰戰兢兢,不過後來,我居然也可以常常要到警線新聞,聽同事說,上頭也覺得我這樣....不簡單(大概是這個意思吧),總之,我就是抱著,今天我到你警察局,不拿到新聞不回去的心態,當然,這是很笨的作法啦,有技巧一點的、比較會交際一點的,跟警察混熟了,說不定他還直接打電話,把線報報給你。

 

然後,到了這邊,我也還是抱著這樣的心態做事,也可以說還是很笨,因為不懂得找機會偷懶,喔,好聽一點,是找機會讓自己休息一下。

記得徐軍上禮拜還打到公司問候,掛電話前,他說,我一直是公司最忙的人。

當然,我相信公司還有很多人很忙,尤其在這段人手不足的時間裡。不過我記得當初進來時,是應徵編譯,編譯就是,翻完一篇後繼續找下一篇翻,沒有規定一天要翻多少字,所以我就一直翻一直翻,翻到下班時,就繼續把手上的稿子翻完再下班,到了後來除了值班外,還被要求一天做一個採訪,剛開始,手上沒人脈,我就每天都不斷google電話,然後10幾20通電話一直打,打到有人接,後來比較懂得規劃了,會事先聯絡,但怕只找一、兩個人,會石沈大海,也是10幾20封e-mail一直寫,雖然聯絡的時間沒有縮短,但如果先跟對方敲定採訪時間,至少心裡比較安心。到現在,雖然常常有突發新聞,還是得重複一直打電話的情況,但如果事先聯絡到採訪者,我就有更多的時間閱讀更多的新聞、更多時間沈澱、思考問題、或想下一個採訪題目。

而在這之間,我也會想說,這世界上絕對沒有找不到的人。所以我曾透過重重管道聯絡到義大利報社的記者、已經從美國跑到英國的教授、某本書在香港的譯者、曾在某論壇發表過某文章的人...等等。可能我也有點自虐狂,覺得工作時間閒下來不應該,老會找事做,就連值班時哪個媒體晚更新了,我也先去其他網站到處找新聞,持續貼到我們的網站,一直找到我負責的媒體終於更新,才回到我的正事上,結果又因為哪個媒體在自己下班時間到了還是沒更新,還跟老闆說我回家時再繼續轉錄.....正常想想,薪水也沒拿多少,當然不用這樣做。

講這麼多,只是要說,到最近才發現,我做這些事(當然不是每一個細節啦),總會反應出一些成果,不管是我的態度也好、我寫的文章也好、或我在後台留下的紀錄也好(因為我聽說我們什麼時候上後台、幹了什麼,好像都有份紀錄 XDD),還是有人感受到了。本來我就不是很在意自己的努力會不會被接受,否則我可以到處說自己有多忙、做了什麼,可能在世界日報那時候,努力變成一種習慣、也不會有人特別讚揚你吧,所以當我知道這件事時,其實蠻欣慰的。

不過肯定不是每個上司都這麼細心的,所以我很慶幸。

 

(這就讓我想到另一件事,我可以說,在世界日報的時候,我從來沒偷懶過,都是每天早上沒採訪時,就九點、十點到公司,一直忙到晚上十一、十二點才離開,但上頭非常愛查勤,好像覺得你到外面就是找機會偷懶,有一次,上一個採訪完後,我直奔下一個採訪,要採訪餐廳的,我一連跑了五間餐廳,跑到一半,上面打電話,問我怎麼還不回報社寫稿,我說時間還早,稿子我寫得完,但上頭說,距離上個採訪結束已經好一段時間,這個採訪如果已經問到人,就快回報社!我當時超不爽,心想又不是跑去溜達,說得一副我在外面閒晃了樣子,而且老實說,記者的時間很自由,愛怎樣調配就怎樣調配。回去後,我硬是將五個餐廳的話都寫進去,上頭看了後,跟我說:好吧,看來你採訪了很多人。)

 

我更慶幸,或者該說可惜的是,直到公司要大變更了,我才跟他們談了比較多、也才比較瞭解公司的情況和事務(都來這兩年半了,現在才比較瞭解,汗顏....記得以前老闆就要我多跟社長聊聊,聽聽她對公司的想法的...),然後也才知道,他們很願意幫我、願意給我意見的(當然,要是其他人,他們可能也願意幫)。

就像大家說的,很難遇到這樣跟大家打成一片的老闆跟社長了。

然後未來,不知道會怎樣,忐忑不安是一定的,要是會被罵被叮我也都準備好了(另一件該慶幸的,工作到現在,被唸當然有啦,被大罵那種倒是沒有,不是我特別出色,大概是...我的個性使然?),總之,隨機應變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薄荷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