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喬斯坦‧賈德《庇里牛斯山的城堡》木馬文化,2011


簡介:三十年前,斯坦和蘇倫是一對人所稱羨的情侶。斯坦理性、嚴謹,蘇倫熱情而感性,感情如膠似漆的兩人,常常甜蜜地出遊。兩人有次相偕前往山區旅遊,深夜開車時不小心撞倒一位披著紅披巾的中年婦女,兩人驚嚇之餘加速逃逸,但這次的意外卻已使兩人感情開始變調。


心得:看到最後想大喊:結局為什麼這樣!!!(但其實能夠猜到,前面紅莓女已經提示過了)女主角最後驚恐說出那些話時,很讓人心碎啊。整個故事都圍繞在「巧合」和「命中注定」上,但我覺得故事沒有讓我很深刻地去思考這個問題,倒是上了一堂生命科學課。另外譯者前言應該放在書的最後面吧?這篇前言根本把99%的劇情都曝光了,還好我看到一半趕緊煞車....


推薦指數:★★★★★☆

 

 

  1. 東野圭吾《聖女的救濟(救贖)》當代世界,2009,簡體


簡介:人生、事業、孩子、家庭,該如何取捨?真柴義孝心中早有定見,且絕不容許任何意外。身為拼布名家的妻子綾音,一針一線綿密地縫製了溫情的堡壘,兩人還是無可避免地走上漸行漸遠的夫妻道……


心得:感覺詭計解開前的故事都有點冗長,詭計的設計...也真如故事所說的,真的是很不可思議。


推薦指數:★★★☆☆☆

 

 

  1. 馬歇爾‧傑逢斯《奪命曲線》經濟新潮社,2006


簡介:史匹曼接受美國某企業家成立的基金會委託,來到了英國劍橋,協助洽購大經濟學家馬歇爾的故居。沒想到購屋計畫尚未談妥,同行的美國企業家即遭受神秘攻擊,差點喪命;之後主教學院院長奈吉爾?哈特以駭人聽聞的手法慘遭謀殺,使得購屋之行更加顯得危機重重。


心得:將經濟學理論融合在整個故事中,還蠻特別的,只是包括兇手作案的方式、追查出兇手的線索等等都沒有交代清楚,或劇情跳得太快,情節也還OK而已,如果篇幅長一點、描繪得深刻一點可能更好。


推薦指數:★★☆☆☆☆

 

 

  1. 張翎 《金山》時報,2010


簡介:《金山》從清末華工方得法遠赴加拿大淘金修鐵路講起,詳細描繪了廣東開平一家五代人在異國他鄉悲苦的奮鬥歷程,以及他們與故土親人的悲歡離散。


心得:故事行雲流水,好像沒有一字一句細細品味,就會覺得很浪費。也覺得作者很適合寫連續劇,高潮起伏不斷,沒讓人有喘氣的空間,又覺得主角很可憐,總是厄運連連,很厚一本,跨越好幾代的故事,看完有種惆悵的滿足感。


推薦指數:★★★★★★

 

 

  1. 畢飛宇《平原》九歌,2007


簡介:場景是典型中國農村的王家莊──民主的死角,自由的死角,也是尊嚴、同情、悲憫和愛的死角。時間是一九七○年代,那是個必須鬥爭、不斷革新,非得使人性扭曲變形,才能活得下來的時代。


心得:跟《推拿》一樣,作者筆下的人物眾多,但都個性鮮活,《平原》的故事樸實中帶點瘋狂,叨叨絮絮描述事情時又不失幽默,但比起《推拿》的情節緊湊,《平原》有些太過嘮叨,有些抓不到重點,雖然刻意用開放式的結局,但覺得結束得太突然。


推薦指數:★★★☆☆☆

 

 

  1. 江覺遲《酥油》時報,2010


簡介:五年前,一位年輕的漢族女子,自願來到與世隔絕的西藏草原從事孤兒救助與教育工作。她在茫茫草原上尋找因天災而留下的孤兒,他們不但乏人照料,也無機會上學。每一個孤兒都是一個感人至深的故事。她在廢棄殘破的碉樓裡照顧並教育這些失學的孩子,嚴苛的生存環境、信仰的衝突與貧窮的現實,再再考驗著她的身體和精神......


心得:因為大學修藏語,工作後又接觸藏族,所以這本書我是看得津津有味,只是有些名詞或習俗沒有多做解釋,可能會讓一些讀者不明白。我喜歡故事的前半部,描寫草原風光、描寫主角如何將孤兒學校一點一滴辦起來,但後半部有一點八點檔,不過整體來說仍是很特別的故事。


推薦指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薄荷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