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沒寫點自己的東西了,在我重新寫小說&老年癡呆症變嚴重前,把最近的一些工作心得寫出來,跟大家分享吧。

 

先來分享什麼樣的人可以獲得面試機會吧,或是說,履歷表要怎樣才會吸引人。我不是人資也不是閱人無數,只是剛好老闆賞賜而在過去一年有機會參與面試,所以大家參考就好。

 

1. 凡事有優先順序

 

你覺得最屌、最符合應徵職位的工作經驗,一定要放最前面!

 

想想,人資打開信箱後,跳出來的可能是以「頁」,而不是以「封」計算的履歷表,要如何在茫茫大海中挑選?有人說一份履歷表只會被瀏覽30秒,抱歉,我510秒就決定要不要給這個人機會,因為我很忙啊,所以我只看:

 

A.哪個學校哪個科系畢業,尤其是科系(意思是你GPA幾分、第幾名畢業不是重點)

B. 做過什麼工作

 

通常大家會按順序,把最近的工作寫在最前面,這OK,但你不按順序也行,因為在瀏覽時,絕不會去注意你到底有沒有按順序,也不會在意你現在/上一份工作是什麼,重點是應徵的這份工作,你能不能很快就上手。

 

 2. 言簡意賅

 

不管你成績再好、工作再出色,除非你紅到很多人都認識,否則我相信90%的公司還是會先叫你來面試,所以履歷表只能決定你是否取得面試的門票,你不需要把自己的子彈一次發完,只要能命中紅心,一顆就夠了。其他的子彈,留到面試的時候再用吧。

 

總之履歷表不是考卷,不會電風扇吹一吹,吹越遠的分數越低;能濃縮成一頁的履歷表最好,兩頁的也還能接受,三頁以上的,那第三頁以後寫的東西我可能都不會看了。

 

 

3. 經歷>學歷,但不相干的經歷一點用都沒有

 

學歷到底重不重要?重要。在一個博士搶學士工作的年代,你只有高中畢業,或大學肄業,我就不禁要想,你如果不是經濟問題,或有特殊原因,為什麼學歷比較低?你不喜歡或不善於唸書沒關係,但工作經驗比人強嗎?否則我為什麼要用一個基礎知識可能比較少的人?

 

學校到底重不重要?不那麼重要。台大畢業,很厲害,但不論你是很努力或很聰明,都無法證明你在這個職位上也會很努力,或能勝任,來面試才知道。但如果你的學校不是那麼好,我確實會猶豫一下。

 

科系到底重不重要?重要。我們要找懂中國政治的編輯,如果一個台大電機畢業,一個輔大政治畢業,其他條件忽略不計,你會選哪一個?

 

學士跟碩士有差嗎?有時候有差。如果兩人條件相當,碩士有優先權,人家多受了幾年的專門教育嘛。但如果學士的能力比較好,那幹嘛不選學士?公司給的薪水還可以低一點。

 

但最重要的,還是經歷、能力。光這一點,就能讓我不管什麼學歷科系,比如我們找美工,高中畢業沒關係,只要你作品很棒,就有機會用你。我們要找行銷,電機系畢業沒關係,有多年的相關經驗就可能用你。實習經驗(包括校刊實習)也會被考慮在內,但社團經歷,如果版面不夠就不必寫了。

 

很多很多很多人會把餐廳、補習班、KTV、飲料店的打工也列出來,除非你要應徵相關行業,否則一點幫助都沒有,這種人通常剛畢業,沒有工作或實習經驗,但有時間列這些,還不如花時間想想怎樣說服公司相信自己對這份工作很有熱忱。

 

總之,如果學歷、科系已經是無法改變的事實,就從現在起累積實戰工作經驗吧。

 

 

4. 包裝再包裝,用心再用心

 

A. 我最喜歡有Cover Letter的人,或者在email裡先寫一段話,簡單介紹自己的學經歷,以及為什麼想申請這個職位。這不只幫我省時間,還顯示出申請者不是同一份履歷打天下、亂槍打鳥。

B. 沒有用制式格式撰寫履歷表的,我也會多看幾眼。比如有申請者自己製作了一份清楚、乾淨的履歷表,並適當加點花樣,我就願意花時間看完。

C. 最好不要寫什麼職位都可以做。

D. 履歷表有錯字,會扣分。

E. 不要太白目。記得有個申請者,非常有創意,寫了一首很長的打油詩,字體還大大小小都不一樣,但內容根本就像電視購物頻道,很會推銷,卻沒重點。還有一個人,應徵排版美工,卻寄來一張漫畫作品,畫的還是一個正要脫內褲的女人,讓人很想給他一掌巴下去。

 

 

以上大概就是我在看履歷表時的一些心得了。(累死我了,有精力再來寫面試心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薄荷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