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留在紐約?

 

這是過去六年來,不斷問自己的一個問題。

 

在這裡,很辛苦,沒有家人在身邊、要跟身份問題糾纏,但為了一份堅持、一個夢想,或者是為了延續一個未完的故事,我們放棄台灣更舒服的生活、遠離家鄉的土地親人朋友,寧可過著拿到綠卡前隨時可能要打包回台灣的不穩定生活,留在這裡。

 

也因為,這裡充滿驚喜,還有讓我持續前進的動力。

 

一個月前,我收到一份履歷,這位台灣女孩的工作經驗不多,但很亮眼:在學期間就在著名時裝工作室找到實習,畢業後在媒體公司,最後還附上級別頗高的主管的推薦信。她解釋著自己為什麼要做這些工作、又從中學到了什麼,字裡行間透露著熱情與自信。  

 

看過、面試過一些人後,就會明顯感受到大陸與台灣應徵者的差異。看台灣人的履歷像喝茉莉花茶,帶著清香,很溫婉、很清新,有時清新到近乎平淡無味,面試時也是如此。看大陸人的履歷像喝珍珠奶茶,吸這一口,可能連珍珠一起喝下,很豐富,給你很好的印象,但也可能只吸到沈在底下的一坨果糖,華而不實。  

 

大體來說,台灣學生過得很安逸,也不太會或不好意思推銷自己,不像大陸學生的履歷,很多一攤開就是一堆實習經驗。  

 

於是這個台灣女孩就顯得不一樣,但她跟絕大多數留學生相同,有很擾人的身份問題,但因為熱愛紐約、熱愛媒體,因此即使被公司壓榨、被扣薪水,她依然堅持著,而且堅持了好幾個月。她說,紐約並不完美有亮麗的一面,也有陰暗的角落,就像人生的縮影,有高有低,有起有落,如果她可以選擇,她要一個有起伏的人生,因為這樣才能真正感受活著。她喜歡跟朋友說 I "live" in NYC,因為她真的「活」在紐約!我被她這番話打動了。

 

我們跟這位女孩溝通了一段時間,很遺憾的是,在一時無法幫到她的情況下,公司只好找其他人選。

 

今天我收到了她的來信,她很開心地跟我分享好消息:她找到工作了!在一家蠻不錯的公關公司上班。她終於又能留在這個有高低起伏的城市,一個讓她真正感受到「活著」的地方。  

 

為什麼留在紐約?

 

六年過後,我才逐漸明白,因為這裡充滿各種挑戰,也有著各種機會。我見到許多不斷想要克服困難的人,他們讓我成長、讓我也充滿動力。

 

不過,雖然我們因為各種原因留下,對台灣永遠留著一縷斷不了的思念,紐約是情人,那是種熱情與激情;台灣是家人,那是哪裡都找不到的安穩感。

 

在倦鳥歸巢之前,我們繼續在這裡寫著人生的章節。

 

這是個會令你孤獨的城市,但它好迷人,用心傾聽,就會接收到許多讓你感動的故事。

 

Welcome to New Yor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薄荷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