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紐約地鐵subway,是紐約人和觀光客的重要交通工具,但搭地鐵也有一些潛規則,了解這些規則,會讓你的搭地鐵經驗更愉快喔!

第一,為了你的生命安全,請站在黃線內。地鐵的候車月台上都會有一條黃色的安全線,我建議是不只不要站在黃線上,還要盡可能離它遠一點。因為紐約的地鐵是沒有柵欄的,每年跌落地鐵軌道的事件多不勝數,還三不五時傳出瘋子把乘客推下軌道的事件,所以珍惜生命,遠離黃線。

第二,不要進空的車廂。紐約地鐵的每節車廂都是獨立分開的,如果這班列車乘客不少,但偏偏就有一節車廂都沒有人,或是幾乎沒有人的話,那麼別壞疑,絕對是那節車廂有問題,有可能是空調壞了,也可能是流浪漢在裡頭,味道很難聞,甚至可能是有人在車廂裡大小便,對,我真的遇過,就真的有一陀放在那邊。

第三,出門前先查班次,尤其是周末的時候。平常日坐地鐵,因為有上下班的人,所以班次通常是準時的或正常的,但每到周末跟平常日的晚上,就是MTA的快樂施工時間,地鐵常常會改道、停駛、延誤、或過站不停,所以出門前最好先查查你要坐的那條線是否正常行駛,沒有的話應該怎樣轉乘。

第四,不要帶大件行李。紐約地鐵有很多上上下下的樓梯,很多沒有手扶梯,甚至有的地鐵站還沒有電梯,即使有電梯,裡頭的空間可能也不大。所以盡量不要帶要拖著走的行李,如果要往返機場,我覺得叫華人電召車、Uber、Super Shuttle會是更好的選擇。

第五,兩小時內可以免費轉乘一次。不論是從地鐵換公車、公車換地鐵、或地鐵換纜車、纜車換地鐵,總之只要刷同一張卡,兩小時內就能免費轉乘一次。

第六,看清楚UPTOWN或DOWNTOWN再進去。搭紐約地鐵,你一定要知道的兩個字就是UPTOWN跟DOWNTOWN。在曼哈頓,往北開的地鐵叫UPTOWN,往南開的地鐵叫DOWNTOWN,有的地鐵入口進去以後,只有UPTOWN或DOWNTOWN一個方向的車,如果進錯站,只能出站,再刷一次地鐵卡,才能進到正確的站,所以進站前先看好標示。

第七,紅色或綠色燈代表不同的意義。有的地鐵站外面有高高的燈柱,上面會有綠色或紅色的圓球,不管是整個都是綠色或半綠半白的球,都代表這個地鐵站24小時開放,可進可出,如果是紅色,就代表這個地鐵站只能出、不能進。

第八,讓位這件事,不是必要的。這裡不是台北捷運,不會年輕人不敢坐博愛座,或大家眼睛都盯著你,看你有沒有讓位。紐約地鐵是有博愛座的,MTA也會宣傳要讓位,但它是跟其他地鐵禮儀的宣傳擺在一起,並不會特別凸顯讓位的重要性,所以這裡的讓位比較多是自發性的,你不能期望有人讓位給你,也不太有不讓位的壓力,但當然位子還是要給最需要的人,所以我還是鼓勵大家當個有教養、有愛心的乘客,其他的地鐵禮儀還有人多的時候,不要用包包或其他東西占用位子,不要整個身體靠在扶杆上等等。

第九,保持愉快的心情。搭紐約地鐵,看到老鼠或是聞到怪味都是常有的事。刷地鐵卡時被機器要求重刷,更是天經地義的事,即使你身後排了一堆經過千錘百煉後已經是刷卡好手的紐約客,也不要驚慌,刷不過,用優雅的速度再刷一次就好,保持愉快的心情,把注意力放在欣賞地鐵內的藝術品和街頭表演上吧。

以上就是搭乘紐約地鐵的九大潛規則,歡迎在底下留言分享你們搭乘各國地鐵的經驗,最後也別忘了訂閱我的頻道或把這支影片分享出去,我們下次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薄荷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