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台灣時,咖啡不像在美國幾乎天天喝,回紐約後,過了一陣子不喝咖啡的日子,結果最近喝咖啡的習慣又回來了。

還沒開始上班前,每次看電影或影集中的西方人總愛在上班前一手拿公事包一手拿咖啡,或是一邊喝咖啡一邊上網,雖然自己當學生時偶爾也喝喝咖啡,但上班後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發現身旁的記者每天都一杯咖啡,有的記者跟我說:不喝咖啡,工作不起勁!在記者會上,主辦方也往往擺了好幾杯咖啡給我們拿,於是,我也變成每天一杯咖啡了。

回台灣時,有次大家約唱歌,在英國工作的同學要求晚到的人幫他帶一杯咖啡,他說:每天都要喝咖啡才能工作!

到了多維,公司餐廳裡隨時都有咖啡、糖跟奶精,有時候我是早上一杯,有時候是中午吃過飯來一杯,但知道自己喝多心悸會加遽,所以每天都只限一杯,前幾天Cindy跟我說:聽說飯後不能馬上喝咖啡。我說,我也聽說空肚子不要喝咖啡,那到底什麼時候才能喝?不餓也不飽的時候嗎?

話說咖啡到底是好物還是壞物,一直眾說紛紜,有研究說咖啡可以防癌,有人說咖啡喝多皮膚會變黑(但應該無根據,因為我沒被影響)。因為咖啡利尿,所以新聞報導快感冒時先喝兩、三杯熱開水,3-5分鐘後再喝一杯熱咖啡,就能減緩流鼻水等症狀,雖然報導引述醫師的話稱,咖啡不具有免疫力,但對輕微感冒症狀是個不錯的方法。

法國研究團隊則發現咖啡可以幫助女性的記憶力;至於咖啡助消化、改善便秘、抗憂鬱、增加3-4%的新陳代謝率以致於能減肥、能使血管擴張所以可幫助心血管疾病的人、抑制氣喘、止痛、讓鼻塞的鼻子通暢、增加性慾等等功效,更是常看到啦!

不過一般來說喝咖啡每天不超過800cc比較好,有說法一天100-200cc就足夠提神了,若是午睡前喝咖啡,喝完立刻睡一下,醒來後咖啡也發揮效用了,精神會更好喔!(有親身實驗過)不過用咖啡渣來除臭這招我試了效果還好。至於喝咖啡的時間,應是飯後比較好,因為助消化呀,空腹喝傷胃。

另外我還試過咖哩加咖啡,還不錯吃~(不過咖哩味幾乎蓋過咖啡味)

那麼說說咖啡壞處好了,當然就是會使鈣流失,根據美國研究,每天喝兩杯咖啡的婦女,更年期時鈣質密度較低,女性經期也盡量別喝咖啡,會讓經痛更痛、刺激雌性賀爾蒙分泌、影響排卵,另外,喝過量咖啡也可能造成心臟病、胃潰瘍、膽結石、癌症等。

總之吃東西就是要適量嘛,所以咖啡我還算常喝,至少它不像焦黑東西或油炸類東西吃少量也是有害的吧,不過美國到處都是咖啡,不像台灣好像除了Starbucks、丹堤等咖啡店外,要買便宜咖啡就只能喝便利商店包裝起來的咖啡,美國這,Deli賣咖啡、中國麵包店賣咖啡、Dunkin Donuts賣咖啡,都不貴,都是當天泡的,整個就是充滿咖啡的地方(好吧,至少紐約這樣)。

and喝咖啡這回事嘛,除了咖啡本身好喝外,也是會被大家的習慣傳染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薄荷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