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帶大家去紐約最著名的圖書館逛一逛!

 

還記得電影《明天過後》中,主角們躲避外頭惡劣氣候的避難場所嗎?它就是紐約最著名的圖書館,同時也是全美第二大的公共圖書館,並且也是紐約的歷史地標之一--紐約公共圖書館總館(New York Public Library)。

 

紐約公共圖書館是紐約市的公共圖書館體系,在全紐約都有分館,我自己都很常去借書,這間總館位在曼哈頓中城的5大道與41和42街之間,1911年落成,坐地鐵7號線,到5 Ave下車就能抵達,總館外觀最引人注目的,除了美麗又宏偉的布雜藝術設計外,就是左右兩邊的石獅子了。兩隻石獅子有自己的名字喔,一隻叫做Astor,一隻叫做Lenox。為什麼會有這兩個名字呢?這就要從很久很久以前說起。

 

19世紀的時候,紐約只有Astor Library和Lenox Library兩大圖書館,這兩間圖書館,後來合併為現在的紐約公共圖書館總館,因此門口的兩隻石獅子就以此命名啦。不過兩隻獅子有更親切的小名,美國經濟大蕭條的時候,為了鼓舞民眾,當時的紐約市長Fiorello La Guardia就把兩隻獅子更名為「堅強」(Fortitude)跟「忍耐」(Patience),面對圖書館右邊的是「堅強」、左邊的是「忍耐」。 

 

進入圖書館內要經過安檢,裡頭的每個角落,都充滿了藝術氣息, 上了二樓以後,可以看到展示紐約歷史演變的照片,圖書館的所在地,原本是提供紐約居民用水的Croton蓄水池。

 

圖書館最著名的空間是三樓的「玫瑰主閱讀廳」(Rose Main Reading Room),它曾關閉兩年多的時間進行大整修,2016年底才重新開放,如果有機會進入這個閱讀廳,一定要抬頭看看天花板, 這個有16公尺高的彩繪天花板,吊了12盞大吊燈,廳內滿滿的都是藏書,桌子則是厚實的木頭桌,桌上擺著銅燈,在這裡唸書,都感覺氣質高雅了起來。

 

除了電影《明天過後》外,2008年《慾望城市》電影版中,女主角凱莉和大人物Mr. Big原本準備舉行婚禮的地方,也是這間圖書館喔。

 

那個就是今天的介紹,最後別忘了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啦~

arrow
arrow

    薄荷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