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這是這一年半來所看的書,在台灣時很常看書,讀書心得也記得很勤,來美國後中文書比較少看,心得也偷懶不記了,只好每個一年半載來個大整理,之前的讀書心得就不貼過來,要上BBS看了。

1. 村上春樹《挪威的森林》時報 2003
愛情

由於看第一本村上春樹的書是《舞舞舞》,而這本書才看了一點就放棄,因為不懂它在說什麼,所以之後我沒再看過村上的書,即使他頗負盛名。不過呢,又因為朋友一直在講《挪威的森林》這本書,於是終於買來看了,而且很喜歡。

它的確不像一般的愛情故事,村上春樹用很輕的筆調來渲染感情,用平凡的事物來堆積不平凡的情節,用許多情慾場景來描述主角的心境,雖然故事大體來說是輕快的,但又透著哀傷,說著主角對死亡的想法,這樣的感覺,會讓我想起吉本芭娜娜的小說。而結局,又是帶著許多惆悵。

文案:在我心中實在積存了太多關於直子的回憶,而這些回憶正一一想撬開任何一點點的縫隙往外鑽出來。我實在無法壓制阻止這些的奔騰而出。就這樣她的印象像漲潮的海浪般一波又一波地向我沖來,把我的身體沖往奇怪的地方去。在那些奇怪的地方,我和死者一起活著。在那些地方,死並不是終結生的決定性要素,不過是構成生的許多要素之一。

2. 丹‧布朗《天使與魔鬼》時報 2006
冒險

雖然許多人說天使與魔鬼根本就是達文西密碼的翻版,但兩部小說我都看得津津有味。丹‧布朗的確都照著某公式在寫這兩個故事,可是不能否認他說故事的能力。總覺得看他的故事就像在看電影,雖然很想邊看書邊對照真實的場景照片,不過光讀文字也很過癮,最後真正的兇手終於現身,還真讓人為主角捏把冷汗呢,另外也很佩服他設計出的尋寶路線還有他的博學,書中為光明會設計出的反轉字也是非常棒的「藝術品」呢!

簡介:《天使與魔鬼》是《達文西密碼》的前傳,描述哈佛大學符號學家蘭於梵蒂岡城的冒險故事,敘述想以科學證明神確實存在的物理學家李歐納度.威特拉在公布他的重大成果「反物質」前夕遇害,不但眼珠子被挖掉,胸膛還被烙上一個神祕的印記。蘭登發現這個印記正是「光明會」(Illuminati)的標記,全世界最古老、最有權力的魔鬼教派遺失已久的符號。而「反物質」是人類所知最具威力的能源。埋藏在地下五十公尺的「反物質」被偷走了,這種高度不穩定的物質,將會拯救世界,抑或是用來製造出有史以來最致命的武器?

3. 丹‧布朗《大騙局》時報 2007 冒險

看完《天使與魔鬼》後再看《大騙局》,這是個不再以尋寶公式呈現的小說,不過丹‧布朗說故事的功力依舊讓人佩服。這次的場景換到冰天雪地裡,不論是總統大選的政治鬥爭,或是在北極的打鬥場面,讀來都「栩栩如生」呀 ^^ 有種在看美國影集「24」的感覺!丹‧布朗的優點就是懂得利用很多短篇幅、快速切換場景、不拖泥帶水推進故事的手法,讓人讀起來很緊湊。

簡介:失誤連連而備受攻訐的美國空太總署NASA,發射衛星不久後發現北極冰層深處埋藏了極為罕見的物體,這項斬獲對美國太空政策與即將來臨的總統大選意義深遠。為穩住白宮寶座,總統派遣白宮情資分析師瑞秋.謝克斯頓至米爾恩冰棚檢證這項發現的真偽。然而在瑞秋卻發現了一項驚人事實…

4. 東野圭吾《嫌疑犯X的獻身》獨步 2006 推理

是近年來難得看到的推理好作品呀!東野圭吾的作品只看過電影版的「綁票遊戲」和日劇版的「白夜行」,綁票遊戲緊張刺激,白夜行則深刻描繪了兩個命運相牽連者之間的掙扎與悲哀,白夜行也是部讓我印象深刻、令人感動的作品,在某些點上,白夜行和嫌疑犯X的獻身有相似之處。

本格派推理因為注重解迷,有許多故事變得機械化,人物之間的關係與感動少了些,而社會派的重動機,有的在推理上變得不那麼嚴謹,然而《嫌疑犯X的獻身》卻是解迷與動機均優的佳作,雖然一開始告訴你兇手是誰,但看著數學家石神與物理學家湯川學之間一來一往的鬥智,就已經大呼過癮,最後的結尾更是令人訝異,這大概就是東野圭吾小說獨特的地方,在他筆下,人物充滿了感情,即使是日本推理小說常用的人性動機,也能在這本小說裡延伸出讓人感動的故事,怪不得能囊括許多大獎。以下為簡介:

總是透過窗戶凝視著隔壁女子的孤獨數學天才,和女兒相依為命於都會一隅的寂寞女子,兩道孤寂的靈魂,因為一場偶發的犯罪交會,他決定獻出一切,只為帶給她永恆幸福; 面對著這般義無反顧的犧牲,她又該如何做出人生最困難的抉擇?這段賭上生命的愛情之路盡頭,將會有著什麼等待著兩人?


5. 土屋隆夫《影子的告發》商周 2005 推理

這是我讀的第一本土屋隆夫的作品,他是個產量少的作家,相較于許多日本作家的推理小說,土屋隆夫的故事顯得平實簡單(可能我看推理小說的胃口稍微被島田莊司和綾十行人養大了 >”<,但他們有的作品又太過華麗),不過就成書的1962年來說,這樣的內容當時應算是讓人讚賞的,但不論就我現代眼光讀這本書,在解迷後稍覺平淡的話,這本書還是有許多優點,首先,在土屋隆夫堅持的「事件÷推理=解決」公式下,裡頭的千草檢察官一一從幾位嫌疑犯身上抽絲剝繭,最終找到事件真相,看到千草檢察官就讓我想起日劇「Hero」呢~不過兩位檢察官個性差很多就是了 ^^;;書中有許多對事件推理的討論,讓讀者也能跟著動腦喔。

簡介:一位高中校長在人潮擁擠的百貨公司的電梯裡遭殺害,遇害人的口袋裡只有一張一位女人與一位女孩的合照。屍體旁邊發現了一張非遇害人所有的名片。死前的唯一留言,是一句「那個女人在…」。

6. 土屋隆夫《不安的初啼》商周 2005 推理

比起「影子的告發」,「不安的初啼」更為精彩,兇手一開始就自白了,因此他行兇動機為何,又是如何行兇,才是書的重點。雖然看到一半時就能猜出動機,不過仍可享受破解行兇手法的樂趣,結尾加入了意想之外的情節,讓故事增加了更多感動。

簡介:一家大藥廠社長家裡的女佣遭到姦殺,極負盛名的醫學教授久保申也堅稱自己就是兇手。但他不但有不在場證明,警方也查不出任何動機。創造生命的醫生為什麼反而奪取他人性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薄荷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