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橫溝正史《蝴蝶殺人事件》獨步,2006,推理

老實說,當我看完後面兩本「龍臥亭殺人事件」跟「奇想、天慟」後,我又把這本拿起來從頭開始翻,翻了幾頁後覺得,奇怪,這本書我看過了嗎?怎麼故事這麼眼熟?再看,才發現….原來我幾個禮拜前看過了啦!!(天阿,幾個禮拜前才看的居然就忘了….)

呃,如果不是我記性不好,就是這本書太不令人印象深刻了….(攤手)

這是第二次看橫溝正史的書了,上一本的「惡魔的手球歌」讓我記憶猶新,但這個故事嘛,我的感覺是出場人物很多,但除了被殺的蝴蝶夫人還有夫人旁邊的經紀人個性較鮮活外,其他人比較沒存在感,不過這個故事仍有吸引人之處,那便是殺人第一現場的推理以及被害者後頭所隱藏起來的人際關係,經過一一抽絲剝繭後,兇手浮現,是個詭計蠻紮實的故事,對了,蝴蝶夫人死亡被發現的那一幕也很有戲劇效果~^^


2. 島田莊司《龍臥亭殺人事件》皇冠,2006推理

分為上、下兩本,看了粉久…> <…這次御手洗潔幾乎沒出場,只靠石岡來破案,故事描述一女子二宮佳世要求石岡陪同她的「感應之行」,兩人無意間來到已經沒對外開放的旅社龍臥亭,一齣又一齣可怕的殺人分屍案開始上演。

我覺得這個故事最精彩的倒不是最後的解謎,因為最後有點讓我覺得莫名其妙的地方,但整個氣氛的營造、對大魔王睦雄生平的描述、貝繁村過去的風氣、一件件殘忍殺人案的過去歷史…等,是非常好看的。


3. 島田莊司《奇想、天慟》皇冠,2007推理

聞名很久,終於看到了。當初常聽大家講,林白出版社的「異想天開」書名跟原本的意思不符,所以當我在看的時候,也就一直沒往異想天開這個方向想(因為島田的詭計在我看來有好幾個都是我無法接受的異想天開)總之,這本融合了社會派的推理故事很棒,有時短短一句對白就能反應社會現實,我還是比較喜歡社會派推理吧,不過因為其中很重要的詭計動機我有很大的疑惑,所以,暫時排在「占星術殺人魔法」之後~b^^,占星術是我看過的島田故事裡覺得最好看又合理的。

故事從一個在火車上跳舞、走進廁所後自殺,接著又神奇消失的小丑講起,接著進入主軸,那便是一個因為12圓消費稅而殺人的流浪漢,刑警吉敷認為這起案件背後還有隱情,沒想到卻追查出一宗長達32年的恩怨。



底下是我疑惑的詭計動機,有大雷,想知道的再反白看吧~

那就是,我不懂呂哥哥為什麼要在另一輛火車上扮小丑、又讓屍體消失,如果他要製造不在場證明,
1.他在原火車上說不定就被人目擊到了,
2.即使沒被目擊到,他在另一輛火車上也沒有露面阿,誰會知道他就是呂哥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薄荷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