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地震觀光 1

一小時過去了,帶著厚重水氣的天色依舊灰矇,海浪如往常般,有規律地一波波湧上岸。


頭頂白色圓邊帽的女子不耐了,她「喀、喀、喀」地踩著高跟鞋,扯著又高又尖的聲音問道:「李領隊,我們還要等多久阿?不是說四點嗎?塞在這小飛機裡頭很不舒服耶!」


明顯坐立不安的李領隊連忙轉過頭安撫:「是、是,沈太太,不好意思,您也知道地震局預報的時間是下午三點,我們只是照時發團……您坐太久不舒服是吧?要不要站起來活動活動?其他人要不要也活動一下?」


沈太太翻了翻白眼,倏地起了身,開始在身上東捶捶西捶捶,機艙中另外三名觀光客也跟著站了起來。


李領隊鬆了口氣,抹了抹額上的汗;早知道這不是件輕鬆的差事,無奈這條觀光路線本來就是他負責的,只能硬著頭皮上了。


話說今天凌晨四點,睡得正香的李領隊被震耳欲聾的手機鈴聲吵醒,原來是旅行社的陳主任,他劈頭就大喊:「還睡?八點五級大地震要來了還不快準備工作!?」


李領隊頭昏腦脹的,心想:拜託!凌晨四點,不睡覺還能幹嘛?


但陳主任就像剛喝了一大杯濃縮咖啡般,用興奮不已的語氣繼續朝話筒喊著:「地震局剛剛發佈了地震警報啦!說什麼菲律賓海板塊跟歐亞板塊又要推擠了!今天下午三點,台灣西南方海域,會引發海嘯!小李,你那邊不是有個剛剛因人數不足被迫取消的南部空中觀光團嗎?我們現在馬上改名為『海嘯觀光團』,開放報名!」


李領隊拍打臉頰,試圖讓自己清醒點;地震局這次來真的呀?以往他們總是說,發展了幾百年的地震預測技術已臻至成熟,在大量分析歷史資料與地理勘查后,地震局已有能力預知地震,但這個口號卻也聽了十幾年;他們曾在十年前預知花蓮將發生六級地震,強度對了,但最後地震發生在南投,而且還間隔了兩個禮拜;五年前,地震局又聲稱嘉義將發生四級地震,地點對了,但最後地震只有一級,時間誤差則縮小至五天。


結果是,花蓮的居民當天帶著大包小包物品跑到空地避難,枯等了一天,什麼事都沒發生,當他們還在擔心地震不知哪天會發生時,南投卻傳出災情。而嘉義的居民則做好心理準備,把家當都收拾好,結果房子只輕輕震了一下,一輛砂石車經過引起的震動可能還比地震強。


想當然爾,事後地震局被批得滿頭包,尤其是南投地震那一次。


不過,李領隊心想,看來這次地震局要雪恥了。因為打開電視一看,地震局局長的國字臉就大大地映在畫面上,他嚴正指出,地震局的地震預測技術取得突破性進展,此次做出的預測準確性高達90%,請西南部沿海一帶居民立即撤退。


新聞切到現場畫面,記者激動指著身後的七彩地震雲,對麥克風大喊:「各位看到了嗎?地震發生前可能出現的天氣異象就在眼前!我們剛剛收到消息,屏東地區發生螞蟻大遷徙的情況!相信這是大地震發生的前兆……」

 


此刻坐在機艙內的李領隊搖了搖頭,他回想自己投入旅遊業不到三年,中規中矩的個性讓所帶的團既不叫好,也不特別糟,但公司也無意栽培,常丟給他一些大牌領隊撿剩的路線,就像這次因為人數不足開不了的「南部空中觀光團」一樣。


結果沒想到這個無聊的團搖身變成史無前例的「海嘯觀光團」後,才剛放上網,網站就被塞報,短短五分鐘,15個名額全被搶光。


報名的人還包括兩名南都新聞台的記者,一個負責上鏡頭,一個負責扛鏡頭。


但現在都已經下午四點了,一點地震的影子都沒見到。


「唉喲,下雨了啦!」正在伸懶腰的沈太太突然將臉湊到窗前。「視線不好怎麼看阿?真討厭!咦,那是什麼?」


窗外,兩個紅點直逼這台觀光直昇機而來,當紅點周圍的輪廓越來越清楚時,全部的人都看見了,是警察!


「逼!逼!逼!禁止在地震區域內逗留,違者罰款五萬!」響徹雲霄的聲音自警用直昇機的擴音器中傳出,沈太太和一些遊客不禁摀起耳朵。


「怎麼回事?你們不是說登記了?警察怎麼來趕人了?」南都新聞台的男記者大聲詢問,他身旁的攝影機同時亮起紅燈,鏡頭對準窗外的警用直昇機。


「是這樣沒錯,這條路線我們登記了。」李領隊連忙解釋,他不敢說其實旅行社登記的名義是「南部空中觀光團」,而且這個地點原先只預計停留10分鐘。


「逼!逼!逼!禁止在地震區域內逗留,不走的話我們會強制驅離!」擴音器又響了,同時,警用直昇機的前頭還伸出兩根「電棒」,這電棒是專門用來對付違法的觀光直昇機,聽說裡頭射出的藍光雖然為了安全起見,不會對前頭的駕駛造成影響,但卻會電到直昇機後頭的乘客。


「啊!我不要被電!你們快開走!」一看到電棒,沈太太放聲尖叫。


「不,等一下,我們不能空手而回!」文字記者說話了。


「我都沒想到要不要要求旅行社退錢了,誰管你們空不空手?」沈太太一把火上來了。


「你們先冷靜吧……」李領隊眉頭緊蹙,站了起來。


就在耳際又傳出「逼!逼!逼」聲時,觀光直昇機小小搖晃了一下,機艙內的廣播開了,機長的話語透露出緊張:「各位,剛剛來自地面的消息,地震發生了,跟預測的一樣,八點五級,震央就在我們前方100公里處。」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薄荷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