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搞了很久的一篇新聞....因為本人跟這個領域並不太熟(喂,這不是你自己選的題目嗎?答:這樣才能吸收知識阿!)
anyway, 我自己是還蠻喜歡這種新科技的啦~

=======================================================================

多維社記者柯宇倩報導/人類基因圖譜分析的科技日星月異﹐昔日需花上上千萬美元的破解費用﹐目前已降至數百萬美元﹐在白種人的基因圖譜出爐後﹐黃種人的圖譜也可望面世﹐多維社10月4日專訪克萊格文森研究所(J. Craig Venter Institute)發言人科娃斯基(Heather Kowalski)﹐科娃斯基指出﹐研究所目前計畫將研究擴大至30個族裔﹔圖譜全面普及個人化﹑讓每個人了解潛在疾病並及時預防的未來﹐也許就在不遠處。

世上僅有的兩張基因圖譜

今年夏天﹐美國基因研究領導者文特(J. Craig Venter)在網路上公開了分析多年的個人基因圖譜﹐使得文特成為世界上繼DNA之父﹑諾貝爾獎得主沃森與(James D.Watson)後第二個擁有自己基因圖譜的人﹐這次的分析共花費了6000多萬美元。

9月初﹐文特再度公布自己的基因圖譜﹐這次與上次不一樣的地方是使用了新型的儀器檢測不同版本的相同染色體的基因序列﹐不但更加清晰的描繪了人類基因組圖譜﹐花費也較低﹐文森希望在今年12月之前能進行另一次分析﹐並將經費壓至30萬元內。

由此看出﹐未來的基因解讀將朝更快速﹑低價的方向發展。

克萊格文森研究所發言人科娃斯基向多維社表示﹐雖然克萊格文森研究所重點是在分析與研究﹐而不是制造或發展高科技的分析儀器﹐因此無法確切指出基因圖譜分析在多遠的未來將可全面普及化。

“繪制一張個人的基因圖譜﹐不論是所需時間或是經費都因基因分析的數量而有不同﹐另外科技的發展也有影響﹐但若以最近才剛發表新圖譜的文森博士為例﹐他預計在2008年完成10到30個基因組(genome)的序列分析﹐更長遠的計畫是在10年內完成一萬個基因組序列的圖譜﹐這也許可當作一個指標。”科娃斯基說。

黃種人基因圖譜可望出爐

雖然目前兩張基因圖譜的主人均為白人﹐但黃種人可望在不久的將來有一張自己的圖譜。2006年10月成立的克萊格文森研究所﹐將原非營利機構美國基因組研究所(The Institute for Genomic Research)納入旗下﹐基因組研究所國際稻米研究序列計畫領導者布爾(Robin Buell)從1998年開始集結中國﹑日本﹑印度﹑泰國﹑臺灣﹑巴西﹑法國﹑加拿大與英國的研究團隊﹐進行稻米的基因組分析﹐在這個基礎上﹐從去年開始﹐一項被命名為“炎黃計劃”的研究項目在深圳展開。

基因圖譜科技發展快速﹐速度加快﹑成本降低。

由深圳市政府﹑鹽田區政府及相關企業共同支持的深圳華大基因研究院目前將目標放在黃種人基因圖譜的繪制﹐尤其在2006年DNA分析科技的快速進步下﹐分析速度大幅提升﹐成本也跟著下降﹐讓研究單位更能加快分析的腳步。

深圳華大基因研究院表示﹐預計在今年底前﹐第一張黃種人基因組圖譜將誕生。

不只中國方面致力黃種人的研究﹐克萊格文森研究所也將目標放在多族裔基因組的分析上。

“不同種族之間基因差異的研究﹐是我們努力的目標﹐接下來我們會取樣30種不同族裔背景者的基因來研究。”科娃斯基對多維社表示﹐中國人也有自己獨特的基因﹐目前也有相關的研究團隊致力亞裔基因與疾病之間關連的分析。

根據統計﹐基因對疾病的影響﹐前列腺癌﹐大腸癌與乳腺癌可能分別佔了40%﹑30%與20%﹐不同疾病在不同族裔之間的發病率會有差異﹐雖然不同人的基因組有至少99.99%的鹼基對(形成DNA﹑RNA單體以及編碼遺傳信息的化學結構)是相同的﹐而白種人與黃種人之間的基因差異不大﹐但DNA上單一鹼基對中核酸的變化便可決定某人容易罹患某種疾病﹐或是膚色﹑身高等外貌。

基因分析朝低價發展

目前的基因圖譜分析在技術日新月異下﹐不但速度加快﹑成本也降低﹐讓醫學發現與治療法領域燃起新希望。2003年完成的一張基本基因藍圖﹐花了30億美元﹐但如今﹐有多家科技公司正致力研發能將花費降低至一萬美元之內的技術。

這些包括Applera﹑Roche Holdings﹑Illumina﹑Helicos BioSciences在內的四家公司﹐均為X獎基金會(X Prize Foundation)人類基因圖譜競賽的參賽者﹐美國X獎基金設立了一項金額高達一千萬美元的獎項﹐鼓勵任何能在10天內繪制出一百人基因圖譜的團隊﹐基金會另提供了一百萬美元的額外獎金﹐為一百位名人﹑科學家與億萬富翁破譯基因密碼。

根據《華爾街日報》的整理﹐四家公司目前分析個人基因的所需花費介在30萬美元至三百萬美元之間﹐以Roche Holdings使用的454 Genome Sequencer與Applera所使用的Applied Biosystems Solid System儀器的30萬美金為最低﹔Illumina則計畫在2008年將個人基因分析的價格降至10萬美元。

在儀器價格方面﹐則介于30萬至60萬之間﹐以Applera使用的Applied Biosystems 3730 X1的30萬為最低。

四間公司所需時間最快僅需一個月﹐以Illumina的兩至三個月最快﹐其中Helicos BioSciences更預計在今年底達到分析基因花費為10萬美元﹑僅需六至七周的水平。

雖然基因分析能預測一個人的潛在疾病﹐但文特指出﹐疾病與個人生活習慣及生活環境也有極大的關系﹐基因與疾病之間並非具有不可改變的關連性﹐因此在個人基因圖譜還未普及化前﹐不如先追求健康的生活﹐才是遠離疾病的良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薄荷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