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篇收於《愛情主題館 3》
BY 薄荷雨

                                                 向天湖之歌(上)


茅草棚外窸窸窣窣的腳步聲,讓湘瀅從夢中甦醒了。她動了動身子,揉了揉眼睛,把底下躺了一夜的乾茅草弄得沙沙作響;也許是草堆發出的聲音真的太大了,讓睡在湘瀅左側的同學不耐的翻了個身,湘瀅見著了,不好意思的把動作放慢下來,她緩緩的抬起手,想瞧瞧手錶上的指針。啊,才6點啊……嗯,再睡一下好了……昨天晚上雖然有矮靈祭的歌聲陪伴著,但好像還是很晚才睡著……湘瀅意識模糊的想著。


不過,當她再度拉緊身上的睡袋,想繼續回到夢中時,卻突然想起了泓程昨晚對她說的那些話。


「清晨的向天湖,應該很美,只可惜當初我們來的時候,下著大雨,沒機會好好欣賞它。」走在滿天星斗下的向天湖畔,泓程對著湘瀅微笑著。


「嗯,我也這麼覺得,那我明天要很早很早就起床,一定要看到美美的向天湖。」


「妳可以跟著賽夏族人一起唱歌到天亮啊。」


「不行啊,」湘瀅攤了攤手。「我沒辦法熬夜,你知道的。尤其今天又幾乎坐了整天的車到這裡,很累呀!難道你不想睡嗎?」


「明天就要回台北了,所以當然要趁這個機會多看看多聽聽啊,哪有時間睡覺?」


「也是啦,你體力好,可以整晚都不睡。」湘瀅若有所指的,酸酸的吐出這些話。


泓程有些語塞,他頓了幾秒後,緩緩說著:「其實這一陣子我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尤其剛剛坐在祭場旁,靜靜看著祭典進行時,一些我們曾經一起擁有過的生活片段,竟一幕又一幕、清清楚楚的出現在腦海裡。我在想,我們是不是都應該做個選擇,來解決這個問題,也許是繼續努力,也許是乾脆放棄,不能一直在原地踏步。」BY薄荷雨


「嗯……」湘瀅沉默了,她知道,這個問題,的確讓兩人都承受了不少壓力;如今,在看似平靜的表面下,仍藏有一股暗流,隨時都有可能翻湧出水面,造成足以讓人窒息的波浪。


「今晚,我會好好想想的,」泓程就如下定決心似的,首先打破沉默。「我想,妳也好好思考一下,我們未來該怎麼走吧,如果在一起反而讓彼此都有這麼大的壓力,那是不是做普通朋友還比較好?」


「嗯……」


「明天早上6點,我就會在向天湖畔等妳,我會一直等到到妳出現,等妳做最後的決定,不管如何,妳都一定要來,陪我一起看美麗的向天湖,好嗎?」


湘瀅熟練的折好睡袋,並仔細綁好睡袋帶子後,披起外套,小心翼翼的跨越每一位熟睡的同學,走出茅草棚。BY薄荷雨


棚外的空氣有些潮濕,也很乾淨,微涼的冷風拂過湘瀅的臉龐,讓她一下子清醒許多。她伸了個懶腰,深深吸了一口氣後,便朝向天湖的方向走去。沿途兩旁的小店家,都空空靜靜的,和前一晚那種熱鬧非凡的景象比起來,簡直有天壤之別;不過,雖然太陽尚未完全露出臉來,但在這沉睡的大地下,還是有些早起的、或者是徹夜未眠的人們,讓微曦的景色增添了些許的活力。


走到祭場後,湘瀅見到了一個熟悉的身影,正在整理服務台上零零星星的物品,那是曾帶領她走訪賽夏部落的根瓊妹女士。湘瀅快步走了過去,高興的喊著:「早呀,ada!(註:賽夏語『嬸嬸、阿姨』之意)」


那位賽夏婦女見著了湘瀅,也很開心的回應:「早啊!昨晚有睡好嗎?」


「茅草很柔軟喔,所以睡得很舒服!」


「那就好。」婦女微笑的點點頭。


「不過,」湘瀅仔細瞧了瞧根瓊妹,看見兩個大大的黑眼圈掛在她的眼睛下。「ada妳有睡嗎?」


婦女笑了笑,順手抹了抹滿是疲態的臉。「沒有,忙的沒有時間睡啦,等下就要去補個眠,要不然今天晚上就沒體力繼續忙囉!」說著,她將桌上的名單壓在筆筒下後,拍了拍袖口上的灰塵,微笑的離去了。BY薄荷雨


湘瀅看著她的背影,不禁想起第一次見到她時的景象,那是一年多前,湘瀅和同學們到達苗栗南庄的第二天早上,當大夥準備開始分組訪問的時候,根瓊妹便出現了。


「我姓根,你們以後叫我ada就可以了。接下來幾天我會帶你們去你們負責的地區做訪問,如果遇到年紀比較大的,不會說國語的族人,就幫你們翻譯。」


第一眼見到根瓊妹,湘瀅就被她散發出的親和力吸引住了;她永遠記得那次的感覺;同時,她也記得那時候,她與泓程,還只是普通朋友而已。


「這個ada看起來人蠻好的,」泓程附在湘瀅的耳邊悄悄說著。「應該很好相處,這樣我就放心啦!」


的確,雖然這次的訪問是全班同學一起來,不過因為採分組行動,一組只有6人,加上人生地不熟的,所有日常活動的進行都須靠這位隨同翻譯的幫忙,因此同學們都希望遇到一位和藹可親又好溝通的隨同翻譯。


「這位同學,你有什麼問題嗎?說出來沒關係的。」根瓊妹看著與湘瀅交頭接耳的泓程,忍不住的問。


「啊?」泓程眼睛瞪得大大的,一下子反應不過來,不過,他馬上像想到什麼似的,笑嘻嘻的接口說:「ada,我的個人生命史就是做『根』姓喔!以後要請妳多多幫忙了!」


泓程指的是他的個人報告。為了系上的一堂課,大夥利用升大三的暑假期間,到南庄這個南賽夏部落聚集地,進行為期一週的訪問與學習;除了分組的族譜報告外,每個人還有自己負責的姓氏報告,也就是個人生命史專訪。


「沒問題、沒問題!」根瓊妹很爽快的答應了。頓了一會兒後,她指了指泓程的臉,對他開心的笑著:「你的臉色紅潤紅潤的,看起來這幾天會有好事發生喔!」


「哈,我也希望!」泓程調皮的轉頭看了湘瀅一眼。「說不定ada指的是,我這幾天會有桃花喔!」

 

湘瀅不好意思的瞪了他一下,他總是這樣愛開玩笑。不過,湘瀅還真的希望,這不只是玩笑而已,因為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她已經喜歡上泓程。BY薄荷雨


在班上的男生裡,就屬泓程跟她最要好;也許就是因為相處久了,彼此都有了一定的默契在,讓湘瀅覺得只要跟泓程在一起,就能很輕鬆愉快,而泓程也往往能給予湘瀅適時又體貼的鼓勵與安慰;這幾點,都是湘瀅喜歡泓程的原因。不過,她卻不知道,泓程對自己的好,到底是不是也是喜歡她的表現,因為泓程對每個女孩都很好。


接下來的日子,都在訪問中度過。到了第四天晚上,湘瀅接到一通電話,對方告知她的生命史報導人生病了,無法接受訪問。


湘瀅急了,她擒著眼淚,跑去向泓程求救。


「別擔心,一定能再另外找到一個報導人的。」泓程耐心的安撫著。


「你的報導人需要姓『絲』的對吧?我們今天不是有訪問到一位嗎?也許他會願意再接受生命史的訪問。」


於是,泓程回房翻閱今天的問卷,查到絲先生的電話後,很快的連絡上這位老先生,而老先生也很爽快的答應受訪了。


「妳看吧!沒那麼嚴重對不對?我明天會載妳去絲先生家,所以妳也別擔心交通問題。然後現在妳呢,」泓程摸摸湘瀅的頭。「快回房間洗個澡,好好睡一覺吧!」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薄荷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