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Y 薄荷雨


4


隔天起的星期二跟四,當午休鐘響時,我總會先從教室後面的蒸飯箱裡,挑出我的大大鐵製便當盒,放回箱裡繼續保溫,免得被負責抬便當的同學一起拿出來放到教室前方的講台後,我會因為先去幫游芷蘭跑腿買中餐,回來時吃到變冷的便當。


剛開始,我只是照約定帶去一人份的午飯和養樂多,每當我像個快遞送貨員,走到游芷蘭的教室,喚她出來簽收時,我總會看到泱然帶著柔和的笑,把自己的桌子轉個方向,和坐在後面的游芷蘭的小書桌面對面,接著,慢慢將自己的便當放好,坐下,靜靜等待游芷蘭拿了中餐開心地回去和她一道消磨午休時光。


偶爾,她在做這些動作時,想到似地抬起頭來,看向我這邊,朝我輕輕一笑。不論那天的天氣如何,我總會在泱然的身後自動加上一輪散發溫和光芒的太陽,那光從泱然的背後散射出來,襯得她整個人都在發亮。

 

而我,總會因為這個笑而快樂一整個下午。

 

漸漸地,當我從架上拿下一瓶養樂多時,我的手,會不由自主地抬起,再重複一次同樣的動作,於是結帳時,放在櫃臺上的是兩瓶養樂多。


「讓泱然乾巴巴地看妳喝養樂多,多可憐呀!反正沒多少錢,這瓶是給她的。」這是當游芷蘭問起為什麼今天多了一瓶飲料時,我給她的理由。

 

當時,我以為這是對她笑容,對她給我好心情的回報;其實,會想送泱然養樂多的心意,早就超越了單純的回報。

 


有個星期四,元宥請了病假。說是請病假,我知道其實他請的應該是事假。元宥家境不是很好,爸爸開計程車,媽媽替人家家裡幫傭,家裡上上下下有五個小孩,扣除最小的、還在唸小學二年級的妹妹外,其他孩子平時有打工機會,或是他媽媽需要多點人手好領多些薪水時,這幾個小孩總會跟學校請個假回去工作,好貼補家用。


少了元宥這位好兄弟的上午,我顯得有些無聊。


但,另一個念頭只在我腦中打轉了一圈,便已確定成形。

 

「挪。」


中午,照例幫游芷蘭帶了她想要的蘋果麵包和養樂多後,我厚臉皮的踏進他們的教室,這週,游芷蘭和泱然換了位置,座位就在走廊旁邊,加上她們倆不矮,是坐在倒數二三排的,不消幾步,我便來到泱然身後。


才剛剛排好桌椅,兩手還抓著桌子兩端邊緣的泱然,感覺到有人的腳步停在她左右,迅速地抬起頭,訝異立刻閃過臉上;她和我對看幾秒,又盯了盯我手上的大便當後,瞭解似地破出笑容。


「你後面那張椅子的主人一直到睡午覺的時候才會回來,我幫你把椅子拿過來吧。」


「不不,」我阻止了泱然。「哪有讓女生服務男生的道理,我又不是體弱多病。」


「等一下!上官淵你幹嘛?」跟在我身後的游芷蘭一個箭步衝上來,疑惑中帶著強硬的問了。


「想跟你們吃飯不行喔?」其實,那個「們」字應該去掉,我想聊天的對象只有一個。
「喂!哪有人不請自來的?我們要聊我們女生的話題,男生不准聽!」


「為什麼?我又不會說出去。」我硬是將旁邊的椅子拉過來,一屁股坐下,喀喀兩聲打開鐵製便當兩邊的扣環,接著身子一斜腳往一邊伸直,從口袋裡掏出一根湯匙。


游芷蘭眼看我這張比銅牆鐵壁還堅固的臉皮,死賴著不走,急了。「泱然,妳快幫我攆走這隻死猴子啦!」


「這樣吧,」她輕輕抓住我的右手,制止了我正在進行的動作,原本挖起一匙白飯正欲送進口中的我,被她這麼一抓,一股電流般奇妙的感覺直通心臟,讓我的脈搏不自主地加快。「說個讓我們都感興趣的話題,如果講不出來,就得請你回去囉。」


我深吸了一口氣,合上嘴巴將湯匙放回便當裡,瞧瞧游芷蘭,她僅僅嘟起嘴,似乎對於這個提議沒異議。


我飛快地在腦中搜尋一下後,朝泱然再度開口。「妳的名字……」我故意停頓一下,先觀察兩個女生的反應,如我所料,有種疑惑加好奇的光芒在她們的眼裡閃爍。「中間那個泱,原本是鴛鴦的鴦對吧?」


泱然除了眼裡的光外,整個人跟一開始一樣鎮定,好像心中其實沒什麼情緒起伏,連帶似乎對這話題並不特別感興趣的樣子。「是的,鴦,是雌鳥。」


「我比較喜歡雌鳥,雌鳥身體是灰色的,一點都不出色,但比起雄鳥,多了分樸實謙遜的氣質喔!」說完我還暗爽了一下,挖賽,我居然能想到「樸實謙遜」這四個字。


「告訴妳,上官淵這個人對鳥類還懂不少咧。」游芷蘭手摀住半邊嘴,身體往泱然那邊靠去,對她說。接著,扯開她的大嗓門轉向我:「淵仔你喜歡鴛鴦啊?對牠這麼瞭解!」


「還好啦,其實我覺得雄鴛『一摳搥搥』的,他的毛有很多色是謀嗯丟啦,可是臉兩邊,」我邊說邊舉起兩隻手各抓一把空氣,鼓在兩頰旁。「那些毛太蓬鬆,頭上還有一條像泳帽的寬線,我不愛。我最喜歡的是台灣藍鵲,長長的黑尾巴上還有高級的白點點,加上深奧的一身藍,多美呀!」


「可是台灣藍鵲看起來很兇!」游芷蘭不以為然地說。這傢伙,要不是我這位大師曾經拿本鳥類圖鑑翻給她看,她連台灣藍鵲這個名字都沒聽過,現在還嫌起我的最愛?


「所以你的演講結束了嗎?」還是泱然厲害,頭腦清楚地回到一開始丟出的問題上。「那我要給分數了。」


游芷蘭也突然察覺到,剛才的話題似乎只有她感興趣,泱然大部分時間只在旁邊靜靜聽著。


我露出狡猾的笑。「妳覺得我的鴛鴦話題有可能只是為了賣弄我的鳥類知識嗎?」


泱然投射出防衛的眼神,接著是疑惑,然後是靜默,在這段沈默的空檔,我忽然緊張起來,深怕她覺得我是個難溝通的人,甚至說出什麼置我於死地的話。


在這陣幾乎要令人窒息的緊張中,我發現……有股思考的氣流在四周緩動,是的,我看得出她在思考!


「我知道了。」就在我和游芷蘭對看了兩秒,她正要做聳肩動作時,泱然開口了。她沒齒微笑,薄薄又水嫩的唇勾出美妙的形狀。

 

她伸出手,等待我的回握,接著,說出一句讓我永生難忘的話:

 

「很高興更瞭解你了,上官淵先生,曾經是鴛鴦的鴛的上官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薄荷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