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篇收於《唱一首愛情的歌》合輯

BY薄荷雨

                 淚光


    夜裡,滴滴答答的,又下起細雨來;潮濕的空氣、悶熱的溫度,讓我再也待不住柔軟的被窩。索性,我掀開被子,翻身下床;不自覺的,又踱步到梳妝台,輕輕拿起阿祥的照片。照片中的他,笑得好燦爛,就如同第一次見到他時一樣……BY pe


    那是個晴空萬里的好天氣,他帶著一身健康的氣息,迎面走來。 
    
                「這是你昨天經過我工作的地方時掉的。」他將一小串手機吊飾遞到我面前。

    當時還不認識阿祥的我,有些訝異也有幾分羞怯的接過那串小飾品。

          「謝謝。」

    「我叫阿祥,就在這裡工作。」他指了指身旁的工地。「你每天都會經過這裡,所以我認得你。」

    我禮貌性的朝他點了點頭。「我是小琪,我家就住附近,所以每天放學都會經過這裡。」

    「你在上課啊?真好。我高職畢業,當完兵後就在各地方的工地工作了。」  阿祥順手抹去額頭上的汗珠。

    「是嗎?我倒蠻希望快點畢業,找份工作。」當時已經大四的我,的確很快就能達成夢想。

    「你是原住民嗎?」阿祥突然沒頭沒腦的問了一句。

    「呵呵,我像嗎?」

    「因為你跟我一樣皮膚黑。」

    「不是耶,你是囉?」我仔細端詳他輪廓鮮明的五官。

    「嗯,我是住花蓮的Amis。」他笑得很是燦爛。不過見我一臉不解的模樣,阿祥馬上補充道:「Amis就是阿美族。」

 

    也許,這就是緣分吧,即使相隔南北兩地,只要有緣,還是能相遇。我與阿祥,就這麼樣的成為戀人;只是,這段感情卻不斷的遭到家裡反對。

    心疼女兒的媽媽,非常不願意看到我與一個看不到未來的人在一起。每當夜深人靜的夜晚,媽媽凝重又擔心的神色,總在我腦中迴盪不已。

    「琪琪,你已經是這麼大的人了,不能不替將來做點打算啊!」

    「琪琪,我不是對原住民有偏見,只是他連自己都快養不起了,你又怎麼會幸福呢?」

    「琪琪……」

    「不要再說了!」早已淚濕衣襟的我,再也聽不進任何的話,便氣憤的甩上門。為什麼?為什麼我的幸福要別人來做決定?我願意吃苦,願意相信,願意和他一起努力啊!當時的我,不故一切的,做了逃家的決定……


※※※※※※※


    嘩啦啦的雨聲,將我從回憶裡拉回現實中,雨勢驟然轉大,我趕緊放下照
片,將窗子闔上。外頭震耳的聲音被玻璃窗阻隔後,室內頓時安靜許多,這樣的夜裡,彷彿又回到那段傷心欲絕的過往,讓我胸口隱隱作痛。


    忽然間,有股衝動,想再去一次花蓮,再看一次那兒的好山好水,再見一次熱情的族人,也想再一次的,聽到阿祥的消息,不知道他現在過得怎樣呢?

  算算,已經有整整3年,沒有捎到任何關於他的事了。


    記得那次,雖然並不是我第一次到花蓮,但卻是我第一次去到那個部落;而且,也是我第一次逃家。

 
    火車上,我面無表情的依偎在他的懷裡,只希望藉著窗外一點一滴消逝的台北景色,帶走所有的不愉快。當時,我一心一意的編織著屬於自己的戀愛夢,只想與眼前的人廝守到老;我相信,能給我快樂的人,也能給我相對的幸福。

    「你這次翹這麼多天課陪我回家,真的沒關係嗎?」阿祥一邊撫著我的頭髮,一邊不安的說著。

    「沒關係的,反正我媽媽也同意。」我不願讓他得知家裡的反對,只能不斷隱瞞。

    「那就好。」

    一陣靜默後,我順著窗外無邊無際的海洋望去,好似心情也隨之徜徉,飄向廣闊的蔚藍天地,我好想,就讓時間停下,這樣我就能永遠不去煩惱那不可知的未來。

※※※※※


    此時已坐上火車的我,所踏著的,正是當年與阿祥一道回花蓮的路,當時,我所望著的窗外景色,是否還一如今日呢?可以確定的是,我已不再是那個懵懂的女孩,已被現實調教得更成熟的我,也更不願放膽去追求夢幻美麗,卻又冒險的幸福了。

    「主任,我是小琪,很抱歉,我必須臨時請一天的假,別問我原因好嗎?希望你見諒。嗯,火車上收訊不是很好,所以就簡短跟您報備到這了。」

    主任說了什麼,我並不是很清楚,總之我很快的掛上電話。很久沒這樣,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不管後果如何,不管旁人眼光了。這樣的行為,是更成熟了?

                還是根本是個幼稚的舉動呢?

                下了火車後,我隨手招攬一輛計程車,報上目的地。在車裡,一顆期待又緊
張的心不斷仆仆跳動,不禁又想起當初我與阿祥,在這段路上,正坐在他爸爸的車裡,愉快的交談。

 
※※※※※


    「小琪,他是我瑪傌。」阿祥很興奮的介紹他爸爸給我認識。

    「你好,你好。」阿祥爸一邊專注的注視前方道路,一邊偏著頭問著: 「你是白浪嗎?」

    「白浪?」我遲疑了一會。

    「我瑪傌問你是不是漢人啦。」阿祥小聲的解釋。

    「是的。」

    「那你的瑪傌和依娜是做什麼的呢?」我知道所謂的"瑪傌"和"依娜",指的就是"爸爸"和"媽媽",看來,阿祥爸開始做起身家調查了。

    「我瑪傌是大學教授,我依娜是小學老師。」

    「哎呀,好家庭啊!我們的阿祥配不上你哪。」阿祥爸的語氣,透露著淡淡的羨慕與不安。

    「瑪傌……」阿祥皺了皺眉。

    「卡造,」阿祥爸叫起了阿祥的阿美族名字。「你以後要更努力,不能讓
小琪吃苦,知道沒?」

    「當然,我會努力賺錢,不對,是要賺大錢!讓小琪過好日子!」

    阿祥爽朗的笑聲,也感染著我的心情,我相信,他會努力讓我幸福的!



 不知不覺中,計程車已開到部落裡,我請司機停在村中的大樹前;3年前,我也是在這兒下車,踏上這個村子的第一片土地。

    帶著輕便的行李,我循著記憶,朝阿祥家走去。感覺四周景物依舊,連氣息都好似沒改變過,兩旁古樸的平房、溫馨的小院、奔跑的狗兒,加上一雙雙盯著我瞧,偶爾帶著微笑的眼睛,皆讓我感受到如同當初來到這時一樣的熱情。不過,當時這樣的愉悅心情,並沒有持續多久,因為,母親在我來到村子的
第三天,便出現在阿祥家的大門口。

    「你這個女兒是怎麼當的!?竟然一聲不響的逃到這來?讓大家擔心的要命!要不是我去問了你男朋友工地的主管,要到他的地址,我還找不到這裡來呢!你說啊!你這麼做是什麼意思?你眼裡還有我這個媽媽嗎?」

    面對母親如雷的當眾咆哮,我只能默默全盤接收,不發一語,連頭,都不敢抬起;因為這樣的行為,不只讓家人擔心,也給阿祥家帶來莫大的困擾。

    當時母親不故一切把我拖回台北的情景,就好像歷歷在目,雖然現在眼前的阿祥家大門,是緊緊關著的,但我彷彿還能聽到,從門縫中傳出的,當年那
場混合著淚水的怒罵聲。

    正欲按電鈴時,門恰巧被輕輕開啟,迎門而出的,竟是阿祥的依娜。

    她很是訝異的看著我,久久無法開口。

    不知怎麼的,忽然間,所有的心酸湧上心頭,我掩面而泣。

    「進來坐,進來坐,你一路南下,累了吧?」依娜連忙扶著我進屋。「這幾年還好嗎?」她領我到位子上後,關心的問起。

    「嗯,」我總算稍稍止住了淚。「工作還算順利。您呢?」

    她端出一杯茶,捧到我面前。「還是老樣子,在自己的山上種種東西拿去賣,日子還過得去。」

    「那阿祥呢?他好嗎?」心情平復了之後,我發覺屋子裡好像沒有其他人了
。阿祥又在外頭工作了嗎?記得那時候,媽媽雖然強行將我帶回台北,但我仍會利用下課時間,偷偷打電話給阿祥;阿祥在那次事件後,便留在家裡幫忙了。只是,不知何故,就在我回到台北的一個月後的某一天,阿祥突然在電話中對我說了聲"再見",自此之後,他就再也不接我的電話。

    「他現在在高雄工作,幫朋友的餐廳顧生意。」依娜似乎也想起那段過往,眼眶中湧出一些淚水。「我寫給你他在高雄的地址吧。」她順手撕了張便條紙,開始一筆一劃的寫著。

    「我還想問一個問題,依娜。」那個在我心中已存留3年的問題。「當初,阿祥為什麼突然不跟我聯絡?」

    依娜緩緩的抬起頭。「因為你是大小姐阿,卡造養不起你的。」她幽幽的
說著。「你和他一起回來的時候,我跟他瑪傌就不斷的跟他說,這樣的感情一定會遭到對方的反對,但他都聽不進,我們當然也不願給自己的小孩什麼壓力,所以後來也就算了;一直到你依娜把你帶回台北後,我想卡造大概是想通了吧,他希望你能夠更幸福,所以才放棄這段感情的。也許,他想等到他闖出一些名堂了,再去見你。」

    「原來是這樣……」原來這段感情,註定因為我們的背景而不被祝福。我苦澀的接過地址,跟依娜道聲謝謝後,便踏上歸途。

    回到自己位於台北的小套房後,我毫不猶豫地提筆寫信,希望遠在高雄的阿祥,能得知我的消息,與我一同分享這3年來的悲歡喜樂。不管我們的過去怎樣,未來又是如何,我都希望,現在的阿祥,也能夠很幸福、很幸福。
 
                           -end-
                    

淚光

          作詞:易家揚 作曲:黃丹儀

          收錄於 梁詠琪《透明》專輯

                            一個字 一些日子
                            時間的魔法師 告訴我許多事 
                   眼淚 是某段愛情的名字
       有些遺忘的人 比永恆更加真實

       兩個人看著彼此
       從遇見那一天 到分手的模式
       是誰坐在那導演的位子
       讓人留著眼淚品嘗 愛情的未知

       等眼淚變成鑽石
       等浪漫磨成理智

       我曾經是你深愛的女子
       你對我說過那些話是不是

       等眼淚變成鑽石
       等忽然夢見發過了的誓
       以為說再見愛就不會死
       因為那年的我們 都是不顧一切的孩子

       一段年少輕狂的記憶
       一個讓我看過永遠的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薄荷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