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噢,這篇的標題好像很嚴肅......



圖片來源:Obama競選網站。

其實是今天做了採訪後才突然感覺到華人對黑人的歧視。話說奧巴馬不是取得了民主黨總統候選人資格嗎?而華裔又有很大一部分支持希拉蕊,甚至不少原本支持希拉蕊的人表示,如今奧巴馬成為民主黨候選人,他們不會把票投給他,所以今天採訪的主題就是:如果奧巴馬選擇希拉蕊當搭檔,會不會挽回華裔的票?

包括《時代》、CNN都曾報導過,美國亞裔大部分人支持希拉蕊,他們不支持非裔的原因,首先是他們對希拉蕊比較熟悉,再來是亞裔對非裔有偏見;還有分析指出,亞裔在白人優越感的社會上,促使他們去歧視非裔(就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總之,今天採訪的一位支持希拉蕊的華裔,就顯現出這樣的觀點。他說不會把票投給奧巴馬,因為他不熟悉華裔,華裔也不認識他,在這裡,就不得不讚美希拉蕊對華裔社區所下的努力,她是真的很常與華裔人士接觸,不過也跟她是紐約州參議員有關啦,有地利之便,至於奧巴馬,身為伊利諾州參議員,不知道芝加哥的華人會不會比較支持他?可惜我對那邊的華裔社區完全不熟,不知道該採訪誰.....

然後這位仁兄又說了,非裔教育程度普低、在校成績普遍不好,所以他懷疑奧巴馬用的那些人,是不是真的有能力處理國家大事.....我是蠻想反駁他,非裔也是有教育水準很高的,不能一竿子打翻一條船阿!但我終究沒打斷他啦,我想採訪嘛,就不應該左右對方的觀點。

不過呢,還真讓我感覺出華人對黑人的歧視,這些人自己都身在美國了,但因為沒有機會結交黑人朋友,而一些傳播工具或歷史背景、刻板印象等等,讓外界對非裔存有負面印象,使得身在所謂的大熔爐卻仍抱有歧視,當然,亞裔也是會被歧視的、也是少數民族,可能也是讓亞裔將歧視壓力轉嫁給非裔的原因吧。

所以啦,當初在台灣或其他國家聽到大家歧視黑人,也就不難想像啦,雖然非裔真的是平均收入或教育程度比較低、犯罪率比較高吧,但也不應對非裔有先入為主的觀念啊,不是有人說黑人是我們的好朋友嗎?因為他們跟我們在美國都是被歧視的> o <。

不過呢,另一個採訪對象說,他聽到很多年輕一代的華裔支持奧巴馬,再一個人說,他認為只要是忠於民主黨的,最後就會投給民主黨選出來的總統候選人,也就是奧巴馬啦~

所以應該可以說歧視在年輕一代身上比較輕?或許也跟教育程度和收入有關喔,因為中低收入的區域中,歧視比較明顯,也或者跟地域有關,我覺得美國中部因為亞裔較少,對亞裔比較有歧視說....(雖然我自己當初在那裡比較沒感覺啦,因為活動幾乎都在學校裡頭,校內的人對國際學生可是親切得不得了,頂多出去外頭買東西會被擺臭臉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薄荷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