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Y 薄荷雨


6

 

  泱然已經連續兩個禮拜對我冷漠了。


  雖然她知道我們這三個男生後來去跟那名女生鄭重道歉,也寫了悔過書,加上又是一次的勞動服務,但每當我送便當給游芷蘭時,泱然都像是刻意似的不在班上,要不然就是沒正眼看過我。


  好幾次在送完便當後,我還駐足在走廊上,內心掙扎著,想跟泱然解釋清楚,只是當下一刻見到泱然若隱若現就要撞個正面的身影時,原本的決心又縮了回去,還順道牽起我的雙腳,轉身、低頭、快步離開現場。


  被討厭被誤解的感覺還真不是普通的糟,在心裡罵多少髒話、詛咒多少次天公伯都無法去除那份不安和心痛。

 


  「淵仔你最近心情壞喔?」這天,游芷蘭在接過我的滷肉便當後,像是看動物似的張大眼睛盯了我好幾秒,問了。


  「哪有啦!」我很快的瞄了泱然一眼,她背對著我坐在座位上;唉,今天仍舊不理我嗎?帶著失落又複雜的心情,我轉身想離開。


  「明明就有!你看你這幾天都臭著一張臉,我又沒欠你錢,幹嘛擺給我看?」


  「這樣喔,那對不起喔。」


  見我只是拋下一句話後再度垂頭喪氣準備離開,游芷蘭一把拉住我,站到我面前,仔仔細細把我從頭到尾打量一遍。


  「到底怎麼了呀?還是你不想幫我送便當了?可以呀,我的傷好得差不多了,你看。」她很認真地撩起裙子,露出已掉了一些痂的傷口。


  「唉喲,不是啦……」我根本懶得解釋。


  「那這樣啦,這禮拜來我家火空窯,我原本只想找泱然,兩個人自己玩就好,現在多加一個你也可以呀!」


  「火空窯?」一聽到泱然也會去,總算激起我的一點興趣。可是,萬一她還是不想理我,我去了豈不是自討沒趣?


  「對呀,禮拜六早上十點,作陣來起窯,窯土我阿爸已經撿回來了。他前幾天騎車經過一塊剛翻新的田,看到很多土塊,想說很久沒火空了,就臨時起意撿來準備火空啦,還要我邀同學。」


  「是喔……」


  「還要考慮呀?就來呀,喂,小姐我不會常常邀請人客來厝裡的。」


  「喔……」我的眼神又忍不住飄到泱然身上,嗯,如果能藉著這個機會解釋給她聽,說不定她會原諒我。


  「到底要是不要啦?」


  「嗯,那……好阿。那,可不可以找元宥一起?」如果到時泱然不理我,至少還多個人可以聊天打屁。


  「可以呀,人較多也比較趣味。」


  「就是呀,我不相信那個窯憑你們兩個女生就堆得起來。」


  「瞧不起我們喔,好啊,到時後窯就給你負責起。」

 

 


  不過,事實證明女生變心比川劇變臉還要快。


  因為當天到游芷蘭家作客的不只泱然、元宥和我,還有她的左邊鄰居姊妹、隔兩條街的表弟、騎車五分鐘來的國小同學、還有她媽媽的朋友和她老公、她爸爸的弟弟一家人,然後我在那天也終於知道,原來街口雜貨店的老闆娘婆婆是游芷蘭爺爺的妹妹的表姊。


  「挖靠,兄弟你不是說這只是一個小聚會?」豔陽下,元宥被這一大串粽子似的人群嚇傻了眼。


  我朝他無奈又僵硬的笑笑,誰知道游芷蘭一家準備在這三合院廣場上辦流水席似的,邀了這麼多人?就連原本說好給我大展身手的起窯,這下子都輪不到我;不遠處的小土地上,幾個小孩加兩個大人正興致盎然地疊著已曝曬得更乾燥的窯土,以他們堆沒四層就一個不小心倒得一塌糊塗的進度,不知道天黑前吃不吃得到火空出來的食物?

 
  「嘿,泱然來了耶。我們要不要閃開點?」元宥推推我。他知道這陣子泱然不理我的事,想當然也能舉一反三推出泱然可能也不想鳥他的結論。


  「可是,你覺得一直這樣下去好嗎?」我問。


  「有什麼不好?」


  「對啦,你跟她沒什麼交情,是沒差。但是我跟她還算常碰頭……沒和好心裡頭會有疙瘩耶,很怪的感覺……」我反射性搓了搓胸口,可惜的是那股疙瘩沒因此被我搓走。


  「那你想要怎樣跟她說?」


  我眼睛上下轉了幾圈後,朝元宥挑挑眉。


  「好,我決定了,主動打招呼先!」


  我邊說邊用拳頭敲敲自己的胸口,給了元宥一個「包在我身上」的表情,元宥倒也很相信我似的回敬我一排白牙;只不過當我一轉身,尋到泱然那融在一群人當中,靜靜聆聽、淺淺微笑的身影時,原本的自信卻溜走了大半。


  我老愛先逞強在先,然後帶著幾分不確定去行事;但元宥這個好兄弟卻每每對我抱著高度期望,認為我信心滿滿。


  結果又一次地,我背負著不能在元宥面前丟臉的壓力,好持續保持我在他心中的「偶像」地位。


  「嗯,阿蘭,你們咧做啥?要我幫忙嗎?」


  接近泱然一群人後,我決定使出「旁敲側擊」戰術,先從游芷蘭身上下手。


  坐在小板凳上的游芷蘭甩甩手上的泥土、舉起手用袖子擦擦臉上的汗後,抬起頭:「淵仔你來了呀?好阿,那邊還有很多雞蛋,你來作伙包。對了,這是住Momoko婆婆對面的淵仔。」游芷蘭漫不經心地向圍坐在一起的一群人介紹著。


  「喔,就在隔壁嘛,」坐我右手邊、擁有白鷺鷥腿的兩根麻花辮女生說話了。「不就是在劉先生的旁邊?」她邊說邊指著不遠處的一塊白底黑字招牌,上頭寫著簡簡單單的七個字「劉會計師事務所」。


  「是呀,所以我們家要是欠蔥仔欠醬油的,還會跟阿蘭家借。」


  「她是我國小同學紋濱。」游芷蘭雙手忙著將雞蛋外頭裹上一層濕泥土,用下巴點了點麻花辮女孩。「那是我大表哥正喜、那是我小阿姨所以你也叫她小阿姨就好、那是住後面巷子的阿通,他們家在廟口的菜市場賣魚、那是我二表哥正慶,現在在高雄工作,這禮拜剛好回家、那是我……」


  聽到二表哥之後,我的腦袋已經糊成一團,耳朵自動消音,只記得朝每個人點頭微笑,直到……


  「這是……喔,她就不用介紹了吧?」游芷蘭看了看身旁的泱然。


  「美女就不用介紹喔?我也想認識她阿!」


  沒想到這樣的開場,反而讓泱然的嘴角掛起了微笑,只不過她的目光仍停留在手中,並未正眼望我。


  然而她的一個笑容,給了我極大的勇氣。


  「妳好,我叫上官淵。」


  這下,逼得泱然不得不停下動作,緩緩抬起眼,還好她沒有露出不悅的神色,甚至可以說自始至終都是那一派寧靜淡然的表情。


  「你大名鼎鼎,我早從學校的教官口中聽過你名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薄荷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