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從此後,除了去外面逛街看電影外,在學校,我們不牽手,不喝同一杯飲料,這樣的隱瞞雖然隨時要小心翼翼,但我的確得到了我想要的寧靜。

頂多有的時候同學會突然想到似的,問我跟建宗有沒有進一步的進展,好在八卦來得快去得也快,大部分的人已經不再提起了。

沒想到這樣的寧靜就在十二月初的系渡前被破壞了。

「思恬,實小科學班我跟妳一起去帶喔!」

星期三,和阿郁坐在四季趕集裡喝著梅子綠,等著上78節的體育課時,阿郁精神奕奕的說。

「好。」我正忙著處理手邊的事,沒空理她。

見我不再接話,阿郁又開始發揮她的聊天功力,開了新的話題:「告訴妳喔,我和崇德最近常一起出去看電影啊吃飯啊什麼的。對了,崇德也想跟我們去系渡。」

這下子總算引起我的興趣,我抬起頭。「鄭崇德?怎麼,他在追妳嗎?」

「我也不知道。」阿郁吐了吐舌頭。

「他跟女朋友分手了嗎?」

「還是不知道。」

「不知道?」我皺眉。「那妳要小心喔,以我對他的認識,他是個懂得怎樣讓女生喜歡上他的人,可是卻對很多事抱著無所謂的態度。」

「妳要說的是,他有可能只是玩玩我而已吧?」阿郁嘆了口氣。「可是我真的有點喜歡上他了。」

「真的假的呀?」我叫得好大聲。

「喜歡他又不是我的錯……」阿郁顯得好委屈。

「我不是在怪妳啦,身為妳的好朋友,我只是想告誡妳,妳如果太認真,吃虧的會是妳,因為對於玩弄別人,妳可不擅長。」我又將視線埋回手上拿的單子裡。

「可是跟他在一起很快樂,問他什麼他都懂,妳不覺得,兩個人在一起,快樂就好嗎?」

「我不是在阻止妳呀,我是提醒妳。」這次,我連頭也沒抬。

「妳到底在看什麼呀?」她總算發現我的的忙碌了,我將系渡名單遞給她,哀怨的說:「一年級的有近三十個人簽下這張報名表,我都訂旅館了他們才說不要去啦,怎麼辦?訂金已經付了!」

「那妳要不要去問問呀?」她看了看手錶。「他們台民志快下課了,我陪妳去呀。」
我猶豫了一下,畢竟要面對那些學弟妹,尤其是宓貞那一群朋友,還是會讓我害怕。可是身為副系總幹,又是系渡總召,沒有找人代我出面的道理。


結果,我和阿郁還是到了大勇樓,及時攔住那群就要下課解散的大一。


而他們卻給了我一個讓我想吐血的答案:妳當初在報名表上寫說「有意願去的人請簽名」,我們是「有意願」呀,只是後來又不行了。對,他們一開始是因為幾個人最後決定不去,結果他們的好朋友也不想去了,然後雪球開始滾滾滾,滾到後來只剩一個人會去;那個人,就是建宗。

於是我明白了,「有意願去」這四個字不能亂用,要嘛就寫「會去」,不過我相信大一不會不明白這張表簽了,就等於決定要去,他們只是抓到一個漏洞來當藉口。

「但是現在有件棘手的事,我已經跟旅館訂房了,所以,」我站在講台上,面對底下的一百隻眼睛。「恐怕要麻煩你們付訂金,希望你們能接受。」

「為什麼不讓系費出?」一個學妹說話了。

「很抱歉,這種錢沒辦法讓系上的人一起攤。」我儘量讓語氣柔和。「或者有沒有人能提出更好的解決方法?」

「可是是妳報名表沒寫清楚呀!」

一個熟悉的聲音響起,我根本不用尋找聲音的來源,就知道她是宓貞。

「我在底下寫了『報名之後我就要訂房』。」

「這又代表什麼?」宓貞昂起下巴歪著身體。「怎樣才算是真正的報名了?妳的單子不過是一張A4紙,沒有旅行社的章也沒有系學會的章,一點都不正式。萬一是哪個人自己列印下來給大家填的,那怎麼辦?」

「嗯,我和系總幹都在上面簽名了,好好好,」我揮揮右手,笑著阻止宓貞又要開口說什麼的舉動。「妳可能又要質疑,萬一是別人模仿我們的筆跡怎麼辦?」

我知道宓貞是故意抓毛病的,大家都很清楚,沒有人會做這種假借系學會名義發單子的無聊事,又不是愚人節。

「沒錯。」宓貞還是接了口。

「好吧,這樣好了,我出一部份的錢以示負責。」

「那妳到底要出多少?」宓貞橫眉豎目唾唾逼人的樣子,讓我有些招架不住。

「請妳先別生氣,關於這點,我得回去打電話,跟旅館確定清楚,到時候我付多少,你們付多少,我會列一張清單的,如果誰有什麼困難,請隨時寫信或打電話給我,我的聯絡方式……」

我正欲轉身在黑板上留下號碼,突然聽到後面傳來一聲:「哼,假惺惺!」

刷!椅子被往後推擠的磨地板聲,在教室牆壁的回音下顯得好大聲,我回頭,看到建宗猛然站起來,兩隻手僵直的撐在桌面上,對宓貞緊皺眉頭。

我好怕他會說出什麼衝動的話。

「宓貞,還有班上的某些同學,我知道你們不喜歡眼前的這位學姐。」建宗的聲調跟平常一樣,好聽富有磁性,聽得出他在克制自己不發脾氣。「但是我想,你們只是因為別人不喜歡她,也就跟著討厭她,而對她有了刻板印象,實際上,以我對她的瞭解,我可以很誠實的告訴你們,思恬是我見過最親切、最平易近人的學姐。」

在建宗堅定的語氣下,教室裡一片安靜,而我,微微顫抖著。

「你們可以仔細想想,思恬學姐是不是細心將你們的名字都記下?是不是總是關心你們課業適不適應?這次的系渡,她也盡心盡力的籌畫,只不過現在很遺憾的發生了這種事,你們也聽到了,她剛剛也希望能找出一個大家都能接受的解決方法。」

我看著建宗,眼裡充滿感激。他在大家面前說了這樣的話,是需要多大勇氣呀?他在班上許多人都對我抱著不友善態度的情況中,挺身站出來,不管以後面對同學時會不會尷尬,就只是想幫我的舉動,讓我差點又要熱淚盈眶。

「我不奢求你們在聽了這段話後,立刻對她改觀,我只是希望,你們能多花些時間瞭解她,而現在,我們不如拋開所有的成見,將焦點放在問題上面好嗎?」

我深深的接收到了,建宗說過會護著我,永遠站在我這邊的話,我不再感到孤單,不需要一個人默默承受。

我在心裡大聲的對他說謝謝,他看了我一眼,他知道的。


後來,錢的事情有了轉變,大一們主動交出所有的訂金,沒讓我出錢,而我也收到幾封學弟妹們的信,有人覺得宓貞的態度太過份了,代她跟我道歉;有的人說系渡報名表簽了名又反悔,增加我的困擾,很不好意思;也有的人表示,從今以後他想重新認識我。

我跟學弟妹的關係能這麼迅速的跨進一大步,建宗功不可沒。


兩天一夜的系渡,我們去了宜蘭,大一最後除了建宗外,連原本沒有填報名表的小妍也臨時說要參加。另外,在阿郁的要求下,我當然也讓崇德加入旅行團;可想而知,在這次旅行後,阿郁和崇德變得更要好了,只是每當我問起他女朋友的事時,他總是避重就輕的用開玩笑的方式迴避。

當遊覽車開到蘇澳冷泉的入口時,我們因為下大雨而無法享受露天泡澡的滋味,只能一嚐冷泉汽水獨特的口感,小妍說,這種感覺,好像她目前的愛情:冷冷的、淡淡的、痛痛的。

「跟妳現在的愛情不一樣吧。」小妍帶著惡作劇的笑容看著我,好像表示什麼事都瞞不了她,她早就看穿我和建宗之間的把戲了。

「妳是個幸福的小女人。」她補充道。

我沒有否認,也許在心底認為,讓小妍知道我跟建宗已經在一起了,沒什麼不好,她看起來是個能保守秘密的人,我也知道,她會祝福我們的;有時候多個人知道等於多一個出口,讓我不需承受太飽滿的心事。

而那天,我終於在雨傘下,看到她那道不小心露出來的腕上疤痕。

晚上,我和建宗背著大家摸出房間,躲在樹下的草叢裡看星星,雖然下午下了場大雨,但此刻的天空清朗,繁星閃爍,我窩在建宗的臂彎裡,安靜又平靜。

「小妍好像知道我們在一起了耶。」我說。

「這樣我們就多一份祝福啦。」

「跟我想得一樣耶!」

「我們果然有默契。」

建宗將我摟得緊緊的,我們之間,已經沒有空隙,我默默期望這樣的貼近能化為無形的親密,讓我們之間,都不要有空隙。

「我們會不會永遠像這樣,什麼困難什麼煩惱都不去想,就只要簡簡單單喜歡著對方?」我看著他。

「會的。」他答,話中好像帶著魔力;我抱他報得更緊了。

會的,我默默的想著,我們會永遠相愛著。

午後的陣雨還殘留在樹葉上,它悄然滴下,我輕輕將它自手臂上抹去。也許這提醒了我,我和建宗之間的薄荷雨,就要來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薄荷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